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预计明年“五一”开园

2021年12月1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尹星云)12月9日,中共北京市延庆区第三次代表大会闭幕。据悉,五年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严格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状态,举全区之力推进冬奥筹办,目前场馆和基础设施全面完工,京礼高速、京张高铁建成通车,216.3万平方米生态修复全部完成,延庆赛区从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四无”山区变成国际一流的奥运场馆群。

“我们深化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一体统筹赛区和城市防疫,成功举办‘十四冬’高山滑雪项目、场馆认证活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和测试活动。” 延庆区冬奥综合处处长张文静介绍, 15家冬奥签约酒店全部完成新建或改建并正常运营,3个冬奥食材供应基地全部确定,冬奥医疗保障中心、交通指挥中心、安保指挥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延庆分中心等全部启动运行,“中国冰雪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授牌区医院,核心区17个气象观测站设置完成,场馆和城市水电气热1400人专业保障队伍组建完成,3000人志愿者队伍、1.8万名群防群治力量和34.6万延庆乡亲热情高涨,交通、医疗、餐饮、住宿、安保、气象等专项服务保障全部准备就绪,“同时,我们持续加大延庆赛区筹办工作宣传,努力讲好北京故事、冬奥故事、延庆故事,制定冬奥会赛时文化活动方案,做好中国文化的延庆表达。”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张文静表示,延庆正高标准完成赛前筹办任务。“我们聚焦如期办赛目标,全面完成涉奥临时设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等工程收尾。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142项年度筹办任务。”她介绍,延庆还将加强大气污染联合治理,确保实现“冬奥蓝”,全面提升城市景观形象,持续升温冬奥宣传氛围,广泛开展“冬奥先锋行动”“冬奥社会文明行动”等活动,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处处都是冬奥会的热烈气氛。

与此同时,延庆还将高质量完成赛时服务保障,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和防疫手册,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一体做好冬奥防疫与城市防疫。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赛区绝对安全;夯实扁平化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赛时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体系,确保赛时决策、调度、运行高效顺畅。坚持“全区保外围、外围保核心”,细之又细完成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安保、气象、城市运行等外围服务保障;配合做好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活动。

延庆区党代会报告提出“冬奥遗产利用成为典范,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基本建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目前,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命名已获国际奥委会同意,正在履行命名协议签署手续,预计明年“五一”精彩开园。“未来,延庆区将坚持以高端赛事引领高端度假,以高端度假引领高端消费,引进高山滑雪世界杯等高级别冰雪体育赛事,办好北京市第十一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赛事活动,高水平打造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张文静介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