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延庆第三次党代会召开 聚焦冬奥、生态等领域

2021年12月1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尹星云)12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延庆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和区纪委领导班子。本次大会新闻发言人黄克瀛介绍了过去五年延庆发展成果及未来五年延庆发展目标。

“过去五年是延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延庆区委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受住了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难关,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黄克瀛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从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四无”山区变成国际一流的奥运场馆群,成功举办“十四冬”高山滑雪项目、场馆认证活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各专项服务保障准备就绪。同时,延庆成功举办北京世园会,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过去五年,延庆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体现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成功创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近千亿元,按现价计算较前五年预计增长60.4%。;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超千亿元,1条高铁2条高速1条市郊铁路交通网络形成,对外交通瓶颈全面打破;财政支出的85%投向民生和社会领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39%,低收入村户全部脱低;统筹推进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国资国企和农口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等。

“未来五年是延庆乘势而上的战略机遇期、践行‘两山’理念跨越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增强内生动力自我发展的重要考验期。”黄克瀛表示,未来五年,延庆要努力实现“一个成功、七个更加”的目标,即全力服务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推动延庆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更加积极有;生态建设更加卓有成效;绿色经济发展更加高质高效;城乡功能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文明法治更加深入人心;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黄克瀛介绍,本次大会对未来五年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全力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主动融入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做好延庆表达;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大会强调,要全力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高标准做好赛前筹办工作,高质量完成赛时服务保障任务,高水平打造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高起点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大会强调,主动融入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做好延庆表达,全力服务政治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力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延庆发展赋能。

作为这次党代会的重要成果,大会报告全面解读了最美冬奥城的内涵,回答了“什么是最美冬奥城”“如何建设最美冬奥城”的问题。指出,未来五年延庆要着力推动生态本底全面提质、打造“两山”实践样板;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提质、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推动城乡功能全面提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全面提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民生保障全面提质、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推动区域文明全面提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推动深化改革全面提质、释放发展活力动力;推动民主法治全面提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大会强调,决战决胜冬奥会,建设最美冬奥城,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质聚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