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延庆擦亮三张金名片 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2021年12月1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尹星云)记者从北京延庆区第三次党代会上获悉,延庆将持续以长城、冬奥和世园三张金名片为契机,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作为文旅部门,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擦亮三张金名片,做足文旅大文章。” 延庆区文旅局局长洪炜表示,要想做好这篇文章,就要以绿水青山为生态本底,以冰天雪地为发展资源,以长城文化带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基本支撑,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发展引擎,将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等创建工作作为攻坚目标,做好文化引领、品牌塑造、产业布局和京张联动四方面工作,将延庆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格局。

延庆将以长城文化为引领,提升世界闻名长城品牌,巩固八达岭在全国长城中的龙头地位,布局延庆南部长城文旅产业带;以八达岭长城大景区规划建设和长城国家级文化街区打造作为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北京长城文化节和“长城聚首”等主题活动打造“长城国际会客厅”,建设首都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承载地;同时以九眼楼生态长城展示区和大庄科明长城遗址公园建设作为长城金名片的内涵延展,争做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排头兵,进行延庆区域文化的形象塑造,形成区域发展的坚实支撑。

“延庆还将以冬奥文化为引领,培育世界高端冰雪品牌,以海陀山麓和冬奥赛区为重中之重,布局延庆北山冰雪体育产业带。” 洪炜介绍,延庆要做好冬奥保障和冬奥遗产再利用,融合山戎文化、崖居文化、红色文化和冰雪文化,策划国际高端体育赛事、文艺汇演、旅游项目,协同开发线路产品,壮大冰雪产业,创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打造富有中国气韵的国家文化地理走廊。

同时,延庆还将继续以世园文化为引领,打造世界一流生态品牌,联通世园公园、世葡园和野鸭湖湿地公园,布局延庆中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集中挖掘延庆优良的生态资源,打造国家级生态文化体验区,统筹整合全区全域旅游资源,按照“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等旅游大融合的发展布局,培育踏青赏花季、世园消夏避暑季、金秋丰收采摘季、冬奥冰雪文化季四季旅游品牌活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延庆将以千年长城、百年京张和现代京张高铁和京礼高速为脉络,利用京张两地文脉相通、地缘相接、大事共办的特有优势,紧密联结两地发展,资源共享,品牌共建,产业共促,共同推进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积极做出延庆贡献,做好延庆表达。” 洪炜介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