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提升大桃产量 平谷刘家店镇果树冬剪开工

2021年12月1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尹星云)12月9日,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队冬剪开工,通过修剪果树促使果树制造更高的经济价值,提高产量和商品率。此次冬剪摒弃了原始的高凳、普通剪刀的冬剪方式,应用机械化升降机和电剪刀进行剪枝服务,既省时又省力。

刘家店镇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队冬剪开工。岳巧云摄

此次刘家店镇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冬剪队伍,由刘家店镇本土剪枝能手通过农林科学院专家、平谷区果办专家、刘家店镇政府果树专家进行考核。

刘家店镇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了双向选择机制、全程评价机制、全程指导机制。服务对象可以从剪枝名录库里选择剪枝工匠为其进行服务,服务组织也可通过剪枝名录库选择服务组织成员;由中国农业大学、平谷区果品办公室、刘家店镇组成专家团队,在社会化服务组织冬剪服务过程中,组织专家全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保证服务高质量完成;通过专家对名录库工匠进行打分,打分分值作为每个工匠的积分,积分的高低作为星级评价的依据,星级越高,代表工匠水平越高。

北京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作为平谷区社会化服务试点单位,经过一年的摸索和实验,建立了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明年社会化服务提供更丰富的经验。明年,刘家店镇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今年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将扩大服务亩数,增加服务项目,为果农提供更贴心的产业服务。

据悉刘家店镇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组织将努力探索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径、新举措、新经验,为平谷大桃产业的提质增效做贡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