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延庆:2025年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25微克/立方米

2021年12月10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尹星云)记者从北京延庆区第三次党代会上获悉,近年来,延庆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入选国家首批全市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2020年,成为首都6项大气污染物全部达标唯一区,水质指数全市并列第一。“截至11月底,我区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排名全市第一。” 延庆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自成介绍。

据悉,未来延庆区将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推动生态本底全面提质,打造“两山”转化示范标杆。

“延庆将全面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和资源节约,继续加强赛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关注、维护已经修复完成的216.3万平方米,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 徐自成表示,延庆将力争率先在北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到2025年PM2.5年均浓度确保完成市级27微克/立方米任务,力争达到25微克/立方米,环境质量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延庆还将开展生态系统生态总值(GEP)核算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稳步提高GEP数值。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两线三区”和“三线一单”空间管控,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强生物多样性恢复和保护,聚焦建立“两山”转化实现机制,加快绿色发展要素聚集。

同时,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将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强化危险废物、核与辐射环境风险管控,提升环境风险应急能力建设。

增加民众生态环境福祉。将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切实回应和解决噪声扰民、异味扰民和光污染问题,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即办”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多元共治体系,包括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环境监管、金融政策、治理市场6大体系,实现源头预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损害赔偿的全闭环管理体系。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未来五年,延庆区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延庆。” 徐自成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