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十六条”精准扶持未来科学城氢能产业

2021年12月10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六条”精准扶持未来科学城氢能产业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氢能产业发展备受关注。记者从北京未来科学城获悉,近日,北京市昌平区印发《昌平区促进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措施》《昌平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根据文件,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作为承载昌平区氢能产业的主要发展区域将享受“十六条”精准扶持政策,到2025年,累计氢能产业链收入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根据文件,未来科学城将打造“科创氢城、未来氢城、世界氢城”。2025年前,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核心技术批量产业化,形成前沿衍生技术储备,氢能产业关键环节技术与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产业发展方面,引进、培育5至8家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孵化3家氢能领域上市企业,累计实现产业链收入规模突破300亿元。在应用示范方面,拟建成加氢站10至15座,实现燃料电池车辆累计推广1200辆以上,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累计达到5兆瓦。

  今年11月,国内首套1300Nm3/h(标准立方米/小时)碱性制氢水电解槽在苏州正式下线,这台“巨无霸”制氢设备外观如同一个大圆桶状,每小时产氢量可达1300标准立方米,不仅产量创下了国际之最,体积还比常规设备缩小三分之一。它正是由落户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中的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贡献了关键技术。这样的关键技术突破正是“十六条”将重点扶持的领域。

  “十六条”在支持氢能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核心关键部件应用推广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突破一批“卡脖子”工程,鼓励企业、机构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地;支持企业实现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首批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先进技术装备多场景应用等。

  目前,除了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也成为汽车新能源化的一条重要技术路径。在支持氢燃料汽车产业方面,“十六条”提出支持参与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建设,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支持“氢能技术应用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氢能在交通、发电、供能、工业等多领域示范推广应用;鼓励区域内企业在通勤班车、公交、环卫清扫车、物流等领域开展示范。

  在搭建配套设施和配套政策方面,“十六条”表示将支持加氢站、油氢混合站等科学布局,鼓励利用现有加油站融合建设油氢混合站;鼓励建设和创办氢能领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鼓励高水平人才、研发团队在昌平区发展,给予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服务、工作居住证等政策支持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