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11台造雪设备准备就绪 首钢滑雪大跳台将在一周内启动造雪

2021年12月0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孟竹 程默涵)近日,11台造雪设备齐齐亮相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工作正式进入倒计时。接下来根据天气情况,首钢滑雪大跳台预计将于一周内正式启动造雪。

记者了解到,首钢滑雪大跳台这次启用了7台造雪枪和4台造雪炮,以满足出发区、助滑坡、起跳区和着陆坡对于雪量和雪质的不同要求。“顾名思义,雪枪如枪,雪炮如炮,两种设备在造雪工作中各有特点,雪炮具有出雪量大、扬程远的特点,相较于雪炮,雪枪具有出雪更细,雪质更好的优势。为应对北京城区降温晚、寒潮时间短等特点,我们特地在原有的7台雪枪基础上,后增加了4台雪炮,保证造雪质量,提高造雪效率。”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山地运行经理韩冬说,“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对空气温度、湿度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选择在最适宜的条件下启动造雪机,尽可能避免水资源浪费。”

值得一提的是,造雪枪具有9个控制挡位,具备分档调节功能,不但可以根据不同档位调节造出较干的粉雪和不同含水量的湿雪,还可通过调节出水量、出气量等方式做到对出雪质量的把控。“我们采用了符合最高环保标准、更高效节水的智能化造雪系统,能根据天气条件按9个等级调节用水比例,造雪每立方米可节水20%左右。”场馆团队造雪负责人刘麒介绍。

另外,位于大跳台北侧的造雪泵房、大跳台起跳区两侧的取水取电口均完成初步调试,泵房主要包含造雪控制系统终端、蓄水池、冷水塔、水泵等。“如果拿整个造雪系统与人体做类比的话,造雪泵房便如同人体的心脏,泵房使用水泵加压通过供水管运输至各个点位,保证造雪设备供水充足。”韩冬说道。造雪系统已经进行过检查和维护,目前正在对泵房、供水供电线路进行赛前的最终调试,按照造雪计划对线路负荷以及造雪设备连接点位进行最终确认。

“造雪工作将根据天气情况启动,初步定于一周内开启,并至2022年1月20号左右结束,持续时长约1个月。期间工作主要包括赛道本体造雪、储雪区存雪、塑形以及配合二次塑形团队补雪四个阶段。”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刘玉川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