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西部地区城市更新全面启动 "距市中心最近浅山区"将建生态智慧城

2021年12月09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孟竹)记者从石景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获悉,未来五年,石景山区将全力建设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统筹推动西部地区规划建设,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以五大更新组团为代表的城市更新行动,建设中交生态智慧城,激发西部地区发展活力,打造区域型城市更新示范样板。

石景山区西部地区包含天泰山地区、五里坨建设区、广宁建设区三个区域,拥有天泰山、永定河等山水资源,是距离北京市中心最近的浅山区。目前,西部地区规划建设相对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待完善,亟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西部地区发展,《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西部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西部地区‘十四五’规划”)计划年底发布,以生态建设为引领,突出抓好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两个关键,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生态品质提升、文化魅力展现、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综合服务完善。

记者了解到,为创新城市发展建设模式,统筹片区单元更新与分项更新,石景山区将西部地区划分为先行示范组团(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品质公服组团、山水文旅组团、TOD综合组团、双碳产业组团5个组团,计划先期启动永引渠南路西延、石门路改扩建、西山绿道等10个重点项目。

石景山区西建办副主任李如松介绍,将按照“三年起步、五年发展、十年成熟”三个阶段推进西部地区规划建设。“未来的西部地区绿色生态效益充分彰显,城市化全面实现,城市更新良性循环,城市运行稳定高效,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李如松说。

生态建设方面,实现山水林沟渠生态综合修复,西部浅山区、永定河和沟渠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公园布局优化、品质提升,地区绿色品质显著提升,绿色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文化魅力方面,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以西山永定河生态文化、京西古道历史文化、西部特色后工业文化为特色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新名片逐步擦亮,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地区文化魅力展现出新时代风采。

产业转型方面,基于西部地区特色形成“1+2”的产业发展格局,文旅产业发展取得率先突破,高端商业服务业稳步迈进,智慧经济动能显著增强。基本形成“2+3”的产业空间布局,其中,2个产业园为高井热电厂产业园、西山机械厂产业园;3个新兴产业节点为“中交智慧公元”“浅山商旅小镇”“商业中心”。

城市更新方面,制定地区城市更新滚动实施计划,研究高井热电厂老旧厂房更新改造,力争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剩余平房区、边角地的改造,公共空间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城市风貌明显改善,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宜居方面,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逐渐补齐,地区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住房等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山水生态、人文生态以及产业生态的综合利用与价值转化,将石景山西部地区打造成为“中交·生态智慧城”,发展目标为西山永定河生态保护提升及价值转化典范、古道文化传承弘扬及北京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及双碳战略节点引领区。

同时,石景山西部城市更新项目围绕自然保护、文旅开发、科技创新、生活宜居四个发展目标,将石景山西部地区打造成为生态保护提升及价值转化典范区、文化传承弘扬及北京微度假旅游目的地、产业转型升级及双碳实践先行区、人民和谐宜居及综合服务引领区。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及建设计划,划分为先行示范组团、山水文旅组团、双碳产业组团、品质公服组团、TOD综合组团五大组团,各组团采取不同的更新策略,分类施策。其中,先行示范组团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城市旧改提升、文化复兴措施,强化项目的先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践行全域更新。山水文旅组团通过挖掘古道文化,发挥近代国家非遗、工业遗产、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提升西部地区的文化感染力。双碳产业组团通过以研促学、以创带产,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形成有效智慧输出。品质公服组团高品质建设多个公服项目,为周边区域源源不断的提供优质的公服保障。TOD综合组团结合未来地铁11号线北延站点及石门路等交通枢纽建设,开发商业综合体,营造商业氛围,带动区域消费,激发城市活力。

亮点项目:

浅山商旅小镇打造首都城市西大门的“会客厅”

以天泰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与浅山商旅小镇项目为核心的旅游综合开发。实现“生态、人文、发展、生活”场景。以商旅为核心,打造产业、商务、人居、文化等优质要素聚集的动力心脏,扩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构建城市与自然共融的空间形态。项目将改造升级既有村落,完善基础配套,引入新时代夜游消费理念,将其打造成为康体拓展地、修心向往地以及夜游体验地。

浅山商旅小镇项目将围绕情景式的组团商业及浅山商务度假酒店群,打造以驿道文化为特色的风情商业街和浅山度假村,建设成为首都城市西大门的“西山·会客厅”,形成集会晤、休闲、度假、居住、文旅、体验为一体的商务旅游综合功能。

西部地区道路智慧化提升一期工程

该工程为石门路、石门南路、黑石头路、新隆恩寺街、潭峪路、峪隆路、秀府路及相关城市支路智慧化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含智慧路灯、智慧合杆/箱、智慧诱导系统、本体感知等内容,可为无人驾驶等智慧交通提供应用场景。

永引南路西延项目

项目位于石景山区,西起石门路西侧,东至刘娘府东街,与永引渠南路相接。项目建成后将缩短五里坨片区与金顶山片区的联系。道路长度约4.3公里,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其中隧道长度约2.1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大幅缓解石景山西部地区交通压力,提升五里坨片区、陆军总部为代表的地区交通出行效率,完善区域东西向交通路网。

创新城市发展建设模式,统筹片区单元更新与分项更新,将西部地区划分为先行示范组团(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品质公服组团、山水文旅组团、TOD综合组团、双碳产业组团5个组团,计划先期启动永引渠南路西延、石门路改扩建、西山绿道等10个重点项目。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