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串联西山和城区 打造西山"绿色动脉":石景山区2022年开建西山绿道

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已基本建成

2021年12月09日06: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孟竹)记者从石景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了解到,在建成总面积794公顷成的“长安十三园”的基础上,石景山区将持续完善城市景观轴线布局,通过实施“四道合一”工程,建设西山绿道、永定河区域步道和永引渠绿道,形成贯通全区的山水绿链,2022年正式启动预计总长度22.5公里的西山绿道建设项目,绿道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中心城区和西山地区的第一条山地森林绿道,并融合周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北京生态文化的新名片。

目前,以既有城市公园和城市主干路为依托,通过串连整合沿线的各类公园绿地而打造的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已基本建成,包含新安城市记忆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石景山景观公园、永定河滨河景观带、石景山游乐园、松林公园、老山城市休闲公园等在内的“长安十三园”总面积达794公顷,延续北京西部轴线景观特色,形成绿色“首都城市西大门”。

三年来,伴随着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石景山区生态格局持续优化,生态承载力不断增加,环境更加宜居,一处处城市森林、口袋公园星罗棋布,妆点着美丽的城市。

每天早上,家住石景山区衙府乐园小区的居民都要到附近的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惬意的溜上几圈,公园内植被丰富、小路曲径通幽,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这处总面积近100公顷的森林公园既是京西最大规模的留白增绿片区,也是服务周边几千户衙门口棚改居民的民生绿化项目。

三年来,石景山全区自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350余亩,新建和改造大型城市公园25座,其中百亩以上大尺度公园板块就有8处,建设社区公园21处、口袋公园与小微绿地38个,增绿化总面积285.48公顷,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24.3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9.32%,接近全覆盖,位居全市第一。

大规模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绿化腾出了宝贵的空间,三年间,石景山区共实施“留白增绿”90.29公顷,“战略留白”8公顷以及城乡结合部改造绿化30公顷。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社区绿植补种增绿等便民工程,石景山区完成八角南里等20处老旧居住区增绿建设,三年累计实现12.15公顷的老旧小区绿化改造,实施“社区绿植补种增绿”便民工程项目12处,打通了惠民绿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出门见绿、开窗见景”在石景山正在变为现实。

2022年,石景山区将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绿化建设61.42公顷,推进完成195.68亩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统筹西山地区慢行系统、绿道、旅游步道和健身步道建设需求,推进22.5公里西山山地绿道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并实现年内开工,结合道路形态,打造近自然的林带景观,串接西山主要历史文化遗迹和风景名胜,形成独具区域特色的西山“绿色动脉”。未来,绿道将如同一条蜿蜒细长的“绿线”穿越于城市与山水之间,可步行、可骑车,实现推窗即见景、出门可踏青的目标,促进了绿色出行,丰富市民亲山近水的休闲体验。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石景山区将继续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抓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实现森林覆盖率超过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24平米,构建石景山区绿色背景和生态屏障;持续完善西长安街森林公园群和阜石路冬奥景观大道,打造优美的城市轴线景观;实施“四道合一”示范工程,建成西山绿道、永定河区域步道和永引渠绿道,形成贯通全区的山水绿链;加强永定河沿岸生态修复,全面建成水城交融、融合开放的滨河城市绿色空间,展现“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姿态。(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