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区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添翼赋能

2021年12月0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在房山区第九次党代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房山区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利用闲置民宅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带动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来到韩村河镇圣水峪村,极目远眺,上方山的峻秀群峰尽收眼底,深吸一口气更是心旷神怡,不愧有着 “千年佛家圣地,燕郊诸山之冠”的美誉。

为充分挖掘这份自然和文化资源价值,韩村河镇结合镇域实际,今年九月重点推动韩村河村和圣水峪村举行结对共建,以韩建集团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先进发展理念,在专业、技术和资金方面提供支持,合力打造圣水莲庭精品民宿集群,进一步推动实现文旅助力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区域精品民宿预定率已达到100%。

打造民宿的过程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打造一个可以观察自然变化、感受乡村文化的窗口,让民宿成为撬动乡村旅游的重要支点,在这样经营理念的引领下,村民和民宿的关系越来越近,口口相传,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回村参与其中。

近年来,乡村旅游已经逐步成为推动房山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大力推进A级景区、星级饭店、民俗旅游村(户)和旅游新业态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房山全区共有星级民俗村18个、星级民俗户254家、旅游新业态41家,乡村民宿稳步健康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不断深入,在霞云岭、十渡、蒲洼等多个乡镇也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更是在今年被世界旅游联盟评为50个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之一。

截至2021年11月,房山区已改造完成民宿院落313个,形成民宿品牌99个,其中已投入运营的民宿品牌95个、民宿院落288个。接下来,房山区还将通过指导属地政府与运营公司进行合作运营,尽量减少民宿建设完成后的闲置时间,力争实现民宿建设与运营的无缝对接,让资产发挥出最大效益。项目投入运营后,主要解决安置村劳动力就业,预计每个项目能安置20人左右,每个劳动力年收入不少于2.5万元。运营公司每年上交的租金,将作为全乡(镇)公益性基金,按照已制定的利益分配机制中确定的分配方案进行分配。(房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