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22家市级部门为候鸟护航

2021年12月08日09: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2家市级部门为候鸟护航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又至候鸟迁徙季。从12月起,市园林绿化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委、市委网信办、市邮政管理局、北京海关等20余个市级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织密防护网,为候鸟及野生动物护航。

  今年9月,《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协调机制》印发实施。该机制有效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的协同、指导和监督,精准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12月起,本市22家市级部门将共同开展为期4个月的联合执法。市园林绿化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向德忠介绍,此次行动以协调机制为保障平台,由22个市级成员单位牵动相关区级各部门共同参与,采取市级协同、区级联动的模式,紧盯“捕、售、购、运、食”五个关键环节,包括候鸟迁徙季的巡查巡护、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市场和商户、集中整治自发市场非法交易、强化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加强运输携带寄递监督检查和加大进出口货物查验等六个方面工作。围绕固定市场、农村集贸市场、易发盗猎点和野生鸟类自发交易市场,以及候鸟迁飞停歇地、自然保护地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的区域,开展多轮联合执法行动,多方合力筑牢执法防线。

  今年,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4万人次,执法车辆7.7万台次,对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候鸟等野生动物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自发鸟市、人工繁育单位等开展巡查巡护,共查处涉野生动物类行政案件39起,查处违法人员38人,查处违法经营主体1家,收缴野生动物活体死体80余头(只)、猎捕工具90余件,收缴罚款金额达52.7万元。其中,涉及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案件8件,非法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18件,非法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案件12件,非法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的案件1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