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将打造十条“古今交融”传统地标建筑探访线

2021年12月08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3版 要闻·时政

  本报记者 王天淇

  按照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总体安排,昨天下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举办了“共享管理经验、共建美丽城市”——京港城市运行管理专题活动,促进京港城市管理经验互鉴、成果共享。

  ■打造十条精品探访线路定向定位照明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市照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基本形成“两轴、三环、十六线、十九区、滨水界面”的景观照明体系,展现了北京特色空间格局。其中,“两轴”为东西长安街和中轴线,“三环”指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十六线”主要包括进出中心城区高速公路、联络线及核心区主要街道,“十九区”主要包括大栅栏地区、CBD地区等历史文化街区和繁华商业区,滨水界面则主要由公园水系、环二环滨水界面及部分城市河流组成。

  未来,北京城市照明建设发展将主要以服务“四个中心”建设为导向,即强化首都夜间“庄重大气的政治中心、古今交融的文化中心、壮丽有序的国际交往中心、简洁高效的科技创新中心”四种照明氛围,从重点区域入手,引导城市内部景观差异化表现。除文化地标、绿道功能照明外,本市将重点加强对山、水、城视线通廊景观的保护。照亮老城内传统地标建筑,为什刹海眺望国贸、中央电视塔东向俯瞰、景山南北俯瞰等十条“古今交融”精品探访线路提供定向定位照明。

  ■到2035年建成450公里综合管廊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十三五”末,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管廊32条,总长度199.69公里。入廊管线包括给水、排水、热力、天然气、电力、通信、真空垃圾和其他(含供冷、医疗供气)共8大类14小类管线,入廊管线总长度为2640公里。

  建设特点方面,北京的综合管廊空间分布以片区建设为主,城市副中心、临空经济区、冬奥会等重要功能区均构建了综合管廊系统。除早期建设的长安街综合管廊和香山地区缆线综合管廊外,本市综合管廊项目均设置有项目级监控中心,实现管廊智能化监测和可视化运维管理。

  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以重点功能区、重要开发区和重大线性工程为先导规划建设综合管廊。到2020年,全市建成综合管廊长度由2017年的约12.5公里提高到150至200公里,到2035年将达到450公里左右。

  ■副中心227条道路通信架空线入地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也备受关注。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定位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管线已实现智慧化管理。

  2019年,通州区启动建设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系统三维平台。目前已形成全区906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道路地下管线数据库,涵盖供水、热力、燃气、通信、电力等8大类14小类管线,入库管线长度达10972公里。

  据介绍,通州区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系统三维平台全面嵌入全区地下管线数据库,同时利用云GIS、增强现实(AR)技术,实现与城市大脑对接,创新性地将真实环境与地下管线三维数据相结合,实现地下管线应用的“可透视”。此外,依据每年更新的管线数据,三维系统数据库也会随动更新,保证管线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目前,通州区城管委累计已完成227条道路的通信架空线入地,道路总长度约122.1公里,共计布放线缆9047条,长度2224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累计完成15条道路改造,入地架空线路总长约21.28公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