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3.4万余名党员“上一线,做贡献”

2021年12月08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从房山区第九次党代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已有2800余个党组织、3.4万余名党员响应号召,深度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等重点工作,有效确保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房山区党员“上一线,做贡献”坚持党建引领,以做好“六、三、双、强”为重点,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活动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高水平完成了全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其中,“六”是指“六积极、六带动”确保服务“有内容”。为在职党员明确职责要求和具体工作内容,并通知到每名在职党员,让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有方向、有内容。“三”是指“三项清单”确保人岗相适有方向。各街乡指导社区(村)制定好需求清单、在职党员特长清单、意愿清单,根据“三个清单”,将在职党员安排到合适的岗位,确保人尽其才、各尽其用。“双是指“双支部、双管理”确保统筹有秩序。鼓励在职党员报到的社区(村)成立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接受社区(村)党支部的统一领导,确保指令明确、工作有序。“强”是指“强荣誉、重激励”确保工作有动力。要求所有在职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提升责任感、荣誉感,进一步强化荣誉激励。同时,利用好“党员E先锋”管理平台,将在职党员报到情况记录在案,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参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上一线”、精准防控“在一线”、严守督查“第一线”,有力推动了联防联控措施的全面落实。来自区直部门、国有企业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乡镇街道,深入一线,全力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敲门行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等多种形式,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包片、包楼门、包户,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明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营造“防疫一线有我、我在防疫一线”的浓厚氛围。

在创建一百处交通文明示范路口过程中,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主要交通路口,与交通民警、交通协管员、公共文明引导员一同在早晚高峰期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车逆行及违规驶入人行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们提供贴心、温暖帮助。通过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共同参与文明交通事业,持续强化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司机的规则意识,共同在斑马线上形成文明礼让的新时尚、文明出行的新风景。

“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开展五年来,房山区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抓党建、心齐气顺干事业氛围更加浓厚。下一步,房山区将继续用好“上一线、做贡献”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进一步发扬“一线有我”“我在一线”“主动而为”的工作作风。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