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灯塔工厂”助力打造技术创新高地

2021年12月08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平 “灯塔工厂”助力打造技术创新高地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昨天记者从昌平区党代会上获悉,昌平正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北京两家全球“灯塔工厂”均落户昌平,将实施小米“灯塔工厂”、华为生态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积极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

  “灯塔工厂”是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目前,全球共有“灯塔工厂”90家,其中中国31家,北京两家“灯塔工厂”全部位于昌平。

  今年9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入选。

  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位于昌平南口镇,厂区透明的玻璃幕墙,使车间看起来像现代化写字楼。内部4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几乎看不到工人,自动引导运输车从库房将工件运到生产线,智能机械臂将数吨重的零件吊起、组装,整个过程配合高效、精密有序。

  三一重工智能研究总院工程师周岳介绍,重工行业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离散制造,多品种、小批量、工艺复杂,为生产带来了很大挑战。2019年桩机工厂进行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整个工厂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共有8个柔性工作中心,16条智能生产线,375台全联网生产设备,实现了生产制造要素全连接。“桩机工厂就像一个脑子聪明、眼疾手快的工程师,实现了工匠精神与经验的参数化与软件化。”

  此外,凭借在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制造的全方位应用,以“端到端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建立一流质量水平企业的转型”,福田康明斯也成功入选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区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全面实施未来科学城规划,攻关未来科技、发展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人才,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同时,坚持全域开放,紧抓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打造改革攻坚开放共赢试验区。以“回天地区”专项治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城乡治理协调发展先行区;践行“两山”理论,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设人文宜居生态优美示范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