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凉水河岸边有了“梯田”和“蜂窝”

2021年11月10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凉水河岸边有了“梯田”和“蜂窝”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最近,路过凉水河石榴庄路桥下游段的市民发现,河道南岸跟以前不太一样了,护坡上多了“梯田”和“蜂窝”。原来,这里正在首次试点城市河湖护坡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明年开春栽种特色花卉后,试点护坡将兼具水土保持和生态改善双重作用。

  凉水河是本市西南城区主要排水和景观河道,干流起自石景山区原首钢退水口,流经西城、丰台、通州等7个区,全长68.41公里,是城区最长的河道。从2004年至今,凉水河干流进行了多次综合整治,实现了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目标。

  水清了、岸绿了,但河道治理还需要更高标准。“我们几乎所有的河道都是斜坡,雨水直接冲刷,会造成一定的水土流失,长此以往,对护坡安全产生威胁。”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第二管理所水环境管理人员王东海带着记者来到了岸边。“最陡的地方,斜坡得超过45度了,如果遇到大雨,冲刷力度是非常大的。”王东海说,护坡如果被雨水冲刷出大坑,可能会出现垮坡风险,因此水土保持十分必要。

  为此,凉水河管理处今年将石榴庄路桥下游段130米左右的护坡作为试点,开展水土流失防治工程。这段护坡较为典型,坡度大、绿化不成体系,存在一定的水土流失风险。于是,凉水河管理处在这里尝试采用了截流沟和折板框格两种水土保持工程措施。

  截流沟由卵石堆砌,上下各一道,顺着河道方向搭建,有点儿像简易版的梯田。“雨水从坡顶流下来的时候,不会直接冲下来,而是先流入截流沟缓冲一下,减少对护坡的冲击,再慢慢流入河道。”王东海指着不远处的一个装置,“一部分雨水还会通过截流沟进入这个监测池,我们会定期采集水样,监测含沙量等指标,检验水保措施的效果。”

  试点河段的另一侧还搭建了几十个蜂窝状的折板框格,从远处看像一座座小山丘,成了岸边的一个新景观。“折板框格的主要作用也是缓冲,同时留存雨水,为绿植提供水源。”王东海说,明年开春,折板框格上将栽种蒲公英、野牛草、芍药、金光菊、月季等地被和花卉,在水土保持的同时还能成为一面特色花墙,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