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篮球馆年底结构封顶

2021年11月09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篮球馆年底结构封顶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李真 付昨霖)昨天,昌平区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项目中,篮球馆600吨的二层桁架整体实现顺利提升,接下来将进行篮球馆屋面桁架整体提升及后续金属屋面安装,计划年底实现结构封顶。此外,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单体钢结构安装也正同步有序进行。

  目前,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的篮球馆项目已建成3层结构雏形,正在逐层建设提升桁架,本次提升的为二层桁架,属于超危大工程。篮球馆二层桁架东西向跨度为40.55米,桁架高4.1米,单榀桁架重约80吨,总重约600吨,安装难度大,塔吊不能整体吊装,需要采用原位立拼、整体提升。

  为确保600吨桁架整体提升平稳、安全、精确,根据结构特性,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团队采用“吊点油压均衡、结构姿态调整、位移同步控制、顺序卸载就位”的同步提升和卸载落位控制方法。在提升前,项目团队首先在一层完成了桁架组装,然后通过“分级加载试提升”,对结构、提升设施、提升设备系统进行观察监测,紧接着,团队利用液压提升设备将桁架提升10厘米并滞空锁定12小时,检查桁架整体形态和杆件应力变化情况。检查一切正常后,液压设备开始正式提升,最后进行焊接和固定。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主要由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看台以及一些体育附属设施组成,集体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重点服务“回天”地区的综合体育文化中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