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怀柔长城“御史楼”抢险加固完工

2021年11月09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柔长城“御史楼”抢险加固完工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作为本市今年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日前,怀柔长城180号敌台——御史楼抢险加固工程完工。在不改变风貌的前提下排除险情,长城本体更加坚固。

  “这个敌台修过了?动哪儿了怎么看不出来?”站在180号敌台一层“中心大厅”里,记者好奇地问。

  从外观上看,敌台分上下两部分,下面的台基由条石砌筑,台基以上由砖砌筑,分上下两层。一层的结构好像一个“回”字,小“口”面向东西南北共有8个拱券门,通向大“口”四周的窗户和门。两个“口”中间的回廊里还有东南、西南两个登城口,原始结构有台阶可以爬上二层,现已损毁。登城口上还有一间大小的罩房,房顶也已坍塌。

  沿登城口的残砖爬上二层。二层中间是三大开间的铺房,屋顶已经坍塌了,东西山墙还存有局部,因此站在一层中间可以直接看到天空。四周的垛口墙将铺房环绕在中间。铺房正门对着的正南垛口墙上修有影壁。影壁两侧侧下方的地面上,各修有一个排水孔,值得一提的是,排水孔上面的雨水箅子是石材做的,图案是外圆内方的金钱造型。

  细看,180号敌台施工工艺精细。台基的条石采用了垛斧工艺,石头表面形成有规律的斧凿纹路。台基顶部、一二层之间的墙体上都装饰有菱角檐,望孔、射孔上的砖饰和排列以及券门、券窗的弧度等,都极具美感。尤其影壁和金钱孔这两个细节,更可证明这个敌台的规制不同一般。

  据介绍,180号敌台又被称为“御史楼”,这是因为敌台上曾经发现一座石碑,编于1998年的《怀柔文物集成》一书对碑文全文做了记载,其中提到多位御史的名字。

  历经500多年风雨,施工前,180号敌台存在多处险情,包括墙体歪闪、覆土碎砖石堆积、灌木杂草丛生、排水不畅等。

  “排除险情,但施工前后的风貌不会有大的改变。这就是抢险加固项目要达到的效果。”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