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全市动员扫雪铲冰 确保安全有序运行

2021年11月08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动员扫雪铲冰 确保安全有序运行

  昨天清晨,顺义区胜利街道双兴南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积雪。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 孙宏阳 王琪鹏 安然)初雪到来,银装素裹。为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市民生活和出行,全市上下齐动员,大街小巷同扫雪。

  6日大雾降雨降雪天气出现后,交管部门启动一级上勤方案,四千余名警力在岗在位。在市区环路、高架桥及匝道、主干道、高速公路、国市道等易积雪结冰路段增设岗位1292处,加强巡逻管控和秩序维护工作。

  6日夜间降雪开始后,短时间内路面就出现了积雪。从20时23分至21时09分,门头沟区落坡岭路段车辆无法前进的求助警情达到了10起。接到求助后,门头沟交通支队迅速部署警力,向落坡岭赶去。22时09分,民警和救援力量到达现场,22时35分该路段通车,包括一辆救护车在内的求助车辆全部通过。

  6日22时,南二环永定门桥,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工作人员宗光辉驾驶多功能除雪车,逐条车道铺撒融雪剂,之后用前滚刷辊压路面,让融雪剂和雪彻底融合。紧张的作业一直持续到昨天早上7点。昨天仅一上午,环卫集团就出动作业人员4905人次、除雪车180车次、融雪车418车次、清扫车178车次、人工除雪设备3761台次。

  昨天凌晨1点,京哈铁路双桥站下行场东部岔区,51岁的车间书记闫时利裹紧棉大衣,一头钻进风雪里。撒盐、喷融雪剂、上吹雪机,效果都不好。闫时利皱了皱眉,“气温降得快,雪落下来直接结冰了,动手敲吧。”他带着组员,拿出事先准备的小撬棍,弯下腰,一次次挥动手臂,将道岔上形成卡阻的冰块敲掉。到凌晨4点,岔区所有结冰清理完毕,闫时利才回到温暖的室内,想捧起水杯喝口热茶时发现双手已经不听使唤。6日凌晨起,铁路北京工务段累计出动830人次,做到随下随清、雪不停巡线不止,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叮铃铃,叮铃铃……”昨晨7点半,东城区宝南社区“铃铛扫雪队”不但把胡同主路积雪清扫干净,连犄角旮旯也没放过。十几年前,“铃铛扫雪队”在东城区城管执法局的倡议下成立,多年来只要铃铛一响,大家就都出来扫雪铲冰了。

  市城管执法局已于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全市扫雪铲冰工作的通知》。为应对此次雪情,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提前采取上门、入户、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开展对辖区“门前三包”单位及社会单位进行宣传告知,督促其做好扫雪铲冰准备,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扫雪铲冰”的良好氛围。

  致敬冰雪中的坚守者

  京平

  只要“美哭了”,不要“堵哭了”“冻哭了”。风雪交加,考验城市运行;动人雪景背后,是一场紧张有序的城市保障硬仗。

  寒潮大风暴雪道路结冰“四警”同启,热力集团备足供热能力,公交地铁调整运营时间,相关部门拟好扫雪铲冰方案……充分周密的应急部署,紧锣密鼓的组合拳,让这场大雪只“扮靓”城市,而未“添堵”生活。环卫工人日夜奋战抢夺“除雪黄金4小时”,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工作人员连夜铺撒融雪剂、清理积雪,一线防疫人员顶风冒雪为居民运送快递包裹……风雪再大,大不过一个城市的众志成城;雪景再美,美不过在风雪中逆行的身影。正是忙碌在各条战线、各个角落的身影,以数倍于平常的辛苦,换来了安全安稳的生活。让我们向坚守者们致以诚挚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