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舞蹈学院BDA舞蹈论坛设分论坛 探讨传统文化与当代舞蹈建构

2021年11月07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尹星云)由北京舞蹈学院举办的BDA舞蹈论坛(2021)于11月1至3日举行。本届论坛以“为人民而舞——中国舞蹈艺术发展之路”为主题,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位舞蹈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就中国舞蹈艺术繁荣发展的历程及当代舞蹈艺术的构建畅所欲言。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有23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发言。其中于11月3日进行的分论坛“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当代舞蹈建构”聚焦当下舞蹈研究的热点问题,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导演组,参与排演的编导、演员以及民俗学、传播学、博物学、艺术管理等学者集聚,共同探索中国传统舞蹈文化影像化制作与大众化传播的崭新路径。

作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舞蹈总监,李永明从“节目策划的三个解读”“编创过程的五个把握”“电视舞蹈节目编创对创作者的要求”三方面分享了《中国节日》舞蹈创作的新思维。他认为,电视舞蹈创作要准确把握受众的观赏方式与审美习惯;准确把握电视文艺类舞蹈作品表现方式;准确把握现代影视拍摄技术、拍摄手法和先进拍摄仪器;准确把握当代审美趋向与审美诉求;准确把握传统文化、古典舞蹈的风味与神韵,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

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岩是“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纸扇书生》的编导。聚焦中国古典舞创作的创新化实践,他指出,舞蹈从舞台呈现到荧幕呈现,引发了舞蹈本体创作与媒体视觉创作在认知、镜头、时长、场景、音乐的多种碰撞。他强调,编导一方面要转换思维,根据受众人群的不同,转变创作理念和手法,从镜头角度思考舞蹈;另一方面,要更加尊重传统的前提下守正创新,赋予传统舞蹈文化以当代活力。

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副所长刘辉认为近年来舞蹈“出圈”现象,其深层根源与“文博热”相似,均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符号的挖掘,激发大众的民族文化认同与自信。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