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京6B”汽柴油标准12月1日起实施

2021年10月30日09: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6B”汽柴油标准12月1日起实施

  本报讯(记者 王斌)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80万辆。在持续推进改善空气质量过程中,本市始终把移动源污染防治作为重点抓严抓实。昨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本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12月1日起,北京市将执行“京6B”汽柴油两项地方标准,国三汽油车淘汰补助政策也将于2021年年底到期。

  据了解,为加速老旧机动车淘汰,促进车辆绿色转型,北京市实施了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补助政策规定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或转出在本市登记注册的国三排放标准汽油载客汽车和汽油载货汽车车主可享受政府补助。在2021年年底前淘汰的国三汽油车,对载客汽车,报废的单车补助3200元至17600元,转出的单车补助1600元至8800元;对载货汽车,报废的单车补助11200元,转出的单车补助5600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累计淘汰国三汽油车9.5万辆,为车主发放了补助资金共计5.42亿元。12家主流车企参与此轮国三汽油老旧车淘汰更新工作,提供355种优惠车型,为淘汰置换新车的国三汽油车主给予企业奖励。初步测算,已经淘汰的9.5万辆国三汽油车可年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颗粒物污染物排放约0.8万吨,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老旧车淘汰政策实施以来,有效促进本市车辆排放结构清洁化,目前本市国五以上车辆占比达70%。

  此外,据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杨红宇介绍,自今年12月1日起,北京市将执行“京6B”汽柴油两项地方标准、非道路机械排放国四标准、扩大高排放非道路机械禁止使用范围等多项标准政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与现有“京6”油品相比,使用“京6B”油品汽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至30%,碳氢化合物下降10%至15%,一氧化碳下降6%至10%;柴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氮氧化物下降10%。

  杨红宇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深入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要求,继续坚持“车、油、路”统筹工作思路,综合运用法治、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持续推动移动源减排,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