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颐和园日历“上新” 揭秘部分未开放区域及未展示文物

2021年10月28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池梦蕊)10月28日,在颐和园博物馆前,《颐和园日历·2022》(福寿文化)正式与游客见面。2022年《颐和园日历》以颐和园福寿文化为主题,延续口袋书式的设计,按照颐和园院落和专类相结合的方式编排,用365组精美的实景、文物图文,让读者和游客通过一本小小的日历读懂颐和园传统文化。

发布会现场,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与日历出版方文物出版社负责人共同为首批读者签售,并现场盖上首发纪念章。

2022年颐和园日历亮相。 人民网 池梦蕊摄

自2019年初首次推出《颐和园日历》,颐和园已在2019年和2020年相继推出二十四节气日历和长廊彩画日历。2022年《颐和园日历》定位颐和园福寿文化为主题,从颐和园4万余件园藏文物和文物古建中撷取精华,选取建筑命名、彩画匾额、砖石构件、内檐装修、文物陈设、贴落书画、规制礼仪、诗文典故等内容,通过日历的形式,从内容上打造沉浸式体验。

从长廊彩画主题到福寿文化主题,版面设计均为“实景图片+文字详解”的形式,满足读者每天一页,每天一个故事的追求。封面、内封设计以颐和园传统纹样与烫金字体结合,全书铜版纸印刷,在美观的同时兼顾耐用,让日历变成一本日常使用后也不舍得被丢弃的文化工具书,体现当下提倡的环保的理念。

《颐和园日历·2022(福寿文化)》是颐和园首次对读者和游客披露园内主要殿堂的内檐装修和陈设家具。

颐和园作为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园林,从清漪园到颐和园,举办了多次皇家庆寿活动,留下了体系完整、庞大、内容丰富的古代福寿文化物证。目前,颐和园主要殿堂均为复原清代宫廷生活起居的原状陈列展示,但是基于文物保护管理需求,大部分展示殿堂未允许游客进入参观,游客只能通过集中文物展示、文物特展欣赏这些精美的文物。

2022年颐和园日历亮相。 人民网 池梦蕊摄

本次《颐和园日历·2022》(福寿文化)中披露了大量未开放殿堂展示区,对颐和园内主要殿堂采用由室外全景,到室内全景,到局部中景再到文物特写的递进顺序,带着读者透视园林风物。读者和游客可以在游览颐和园时,随着日历打卡各个场景,跟着日历里的视角,进入未开放区域,揭秘殿堂陈设。

今年9月,颐和园博物馆正式挂牌,颐和园博物馆首展“园说Ⅲ——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同期开幕。展览一经开展就吸引了大批观众专程观展,形成了颐和园的“博物馆热”。

“园说Ⅲ”文物特展以中国5000年福寿文化为主线,用286件/套文物讲故事,用福寿文化讲历史,八仙庆寿纹沉香木寿字摆件、朱拓慈溪指画菊花图轴等难得一见的文物都成了本次展览上的明星,深受游客喜爱。

本次亮相的《颐和园日历·2022》(福寿文化)中,收纳了大量“园说Ⅲ”文物特展精品文物,并搭配了更加详实的注解说明。在发布会现场,首批获得《颐和园日历·2022》(福寿文化)的游客拿着日历在展览中探寻福寿文物。通过一本日历,让展柜中的文物在日历中“活起来”,即使不能身临其境现场看展,也能通过日历将文物和文物蕴含的文化一起“带回家”。

发布会现场,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颐和园正在着手提高园内文化和商业品质,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文创产品。近年陆续推出的《颐和园日历》有别于其他类型文创产品,而是一本颐和园文化书籍,园方是以制作一本收藏“日历书”的理念,追求对日历本身内容的深耕和挖掘,希望让游客通过带走一本《颐和园日历》,将颐和园文化带回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