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清华大学“元宇宙特别计划”亮相2021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

2021年10月27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0月25日下午,作为2021年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暨创响中国·清华大学站“校企行”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艺术与科技赛道“元宇宙特别计划”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启动“元宇宙特别计划”,未来,该计划将以“艺科元宇宙”为主题,运用罗布乐思或其他技术载体进行概念设计表达,呈现未来科技馆、未来博物馆、宇宙探索、未来城市、文化遗产等方向的设计作品。

“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清华大学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同发起的国际性青年创新创业赛事。艺术与科技赛道作为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依托艺科基地的平台与资源优势,以“艺科元宇宙”为主题,培育更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元宇宙是什么?有了互联网、5G、大数据、VR、AR等技术的加持,元宇宙为人类构建与传统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数字世界创造了可能性,也将是下一代数字经济转型模式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主任任贺春、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等嘉宾会上分享了自己关于“元宇宙”的看法。

“我们希望鼓励广大青年面向未来视角,以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目标,在 ‘元宇宙’的概念下推出新的概念与产品服务。”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总协调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刘培在致辞中说,基地将通过引导学生运用科学、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让创新应用在新基建中有效落地。

硬核科技为创业注入“源动力”。来自清华大学的专铸科技团队将“全仿生机械结构”和“AI定制和控制”结合在一起,让仿生义肢更具有灵活性。不仅仅局限于“硬件”,团队还致力于生产创造能够全面智能化的康复及残疾人群生活用品、专业康复器材、并搭建针对康复及残疾人群的教育、就业的闭环生态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康复及残疾人群就业和贫困问题。

“启动元宇宙特别计划就是希望可以依托艺科元宇宙的资源优势开启艺科领域的研究,并对相关方向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扶持。”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主任付志勇介绍,在空间具备一定基础以后,可以进行艺术与科技方向,及数字娱乐领域的相关工作的研究,同时也可以对在校学生层面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支持和扶持,“不断丰富艺科基地的展示内容,最终形成以艺术与科技为核心的元宇宙”。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成立于2017年底,立足于打造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创意引擎和众创平台。围绕清华“更人文、更创新、更国际”的目标,将设计美学价值观融入创新人才培养,以培育初创团队、升级设计服务、革新文创产业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开放跨界的创新生态。(郝苏丹)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