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从快从严从实从细 八宝山街道 “疫线时速”保障居民安全

2021年10月2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市陆续出现京外关联和本地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时值霜降,寒意渐浓,八宝山街道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而放慢脚步,而是牢固树立“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意识,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行动、最有效落实跑出了“疫线时速”,确保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根据10月22日石景山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街道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制定《八宝山街道关于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措施的工作分工》制度,并要求各部室形成地区共下“一盘棋”思想,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同时,街道未雨绸缪,制定预案,提前研究制定紧急情况下社区封闭管理预案。辖区临时核酸检测点准备就绪,可达到随时启用标准。

严格摸排、实时统计

10月22日开始,街道各社区坚持“大数据”核查与主动摸排相结合,开展“地毯式摸排”,及时、全面、准确摸排进(返)京人员信息。

傍晚时的“敲门行动”,寒风中的张贴通知,办公室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一句句说了上千遍的“请问您近期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各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辖区居民是否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是否已接种新冠疫苗,通过在单元门、宣传栏张贴通知、微信群通知、电话摸排、入户询问、车辆张贴通知等多种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信息,及时掌握进(返)京人员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加强执法、防控更严

社区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第一线,坚持“严”字当头,落实防控措施。各社区在街道包片领导的指导下,全面加强小区出入卡口值守,坚持24小时管控,严格落实查证、验码、登记措施。街道还对机关、社区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对社区室外活动场所加强管理、引导力度,防止出现居民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情况,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保证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街道执法部门加大了对地区单位的防疫检查力度,深入商场超市、餐馆食堂、商务楼宇、七小门店等各个单位现场指导并督促落实防疫要求,要求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限流、测温、验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加强重点部位日常预防性消毒,落实消毒专员制度,提高消毒工作规范性。

为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提升地区群众防控意识,形成战“疫”合力,八宝山街道坚持多角度、多形式正向引导,利用街道、社区新媒体平台、社区微信楼门群等第一时间发布“八宝山街道居民请注意!”告知书,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涉疫风险人员接触史的居民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报告,配合社区开展各项防控措施,号召广大居民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主动履行好自身防疫责任和义务。相关内容线上转发近千次。

同时,在辖区15个社区的小区出入口、楼门口、单元门处等显著位置张贴千余张“八宝山街道居民请注意”告知书。及时印制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张贴在各社区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围绕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包赛依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