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今年前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新增注册文化企业2060家

2021年10月26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据国家文创实验区消息,2021年1-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1329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累计实现收入932.5亿元,同比增长25.9%,收入占全区比重达51.9%,文化产业九大领域全面上升。1-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累计贡献区级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7.6%,占全区文化企业区级收入的52.3%。

截至2021年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到5万家。1-8月,新增注册文化企业2060家,同比增长38.9%,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以上的67家(含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17家)。随着单位数量的快速增加,规模以上企业也在加速涌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较去年同期增加231家,单位总量占到全区的55.9%,占全市比重从2018年的17.3%跃升至目前的24.1%,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在提升文化产业活力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聚焦政策创新,完善出台促进文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新修订的产业支持政策涵盖文化精品创作、品牌企业、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新消费、文化金融、园区提质增效、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方面。同时大力扶持新兴文化业态,积极推动网络视听、数字音乐、网络游戏、电子竞技、新媒体等相关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共对57个企业(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在带动文化消费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消费。积极鼓励园区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消费活动,东枫德必人工智能创新基地、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举办各类文创市集活动,提升园区发展活力,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文化消费新增长点,探索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为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力。

同时,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助力企业发展,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宣讲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聚焦文化传媒、数字内容、网游电竞等数字文化产业持续发力,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推动升级了电子城·新媒体创新产业园等新型科技智慧园区,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承载区。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发挥各方文化产业资源优势,为文化企业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和发展氛围,激发文化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探索经验。(许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