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服务精细化 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2021年10月2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老旧小区在一次次微改造中展现出新面貌,大街小巷经过“绣花”式提升愈发靓丽……团结湖街道通过精细化治理,做到事事有人问、件件有反馈,通过点点滴滴小温暖,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小区微改造 环境大变化

在团结湖街道辖区内,有不少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小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小区房屋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等问题凸显。团结湖街道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深入楼院、居民家中征集意见,通过一点一滴的微改造,逐步提升小区环境。

中路北社区利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按照一年一个“楼前花园微改造”的思路,对小区里的四座老旧花园逐一翻新改造。今年,位于小区中心的老旧花园微更新改造启动,通过新建花坛、栽种花草、铺设地砖、增设晾衣竿、安放长椅等改造,提升了小花园的环境,使其成为居民日常休闲健身的新去处。

看着家门口的小花园一点一点变漂亮,居民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经过社区的微改造,现在小区里里外外都变了样,下楼可以散散步、跳跳舞,都很舒服。”在中路北社区居住了十多年的居民们谈起小区的变化,一脸欣喜。

在小区设置晾晒区、安装文明养犬提示牌、规范建筑垃圾临时处置区域,诸如此类的一处处微改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慢慢发生了变化。

下足绣花功 街巷换新颜

团结湖中路和南路紧邻团结湖公园,是周边居民通往团结湖公园的必经之路。过去,这几条路上摆摊设点,车辆受阻,居民出行不便。

“原来道路两侧是铁艺栅栏,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上面的油漆剥落并开始生锈,栅栏与栅栏、栅栏与石柱子之间的接口也开始松动,遇到大风天气,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团结湖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升居民的居住和出行环境,打造靓丽街区,团结湖街道对团结湖中路、南路等路段进行改造,安装上了1100米长的钢制方管栅栏,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彩绘,统一刷上多种颜色的氟碳漆,与团结湖路上的墙体彩绘遥相呼应,彰显街区活力。同时,为更好规范停车秩序,保证道路通畅,在人行道分别装上铁制挡车桩和石柱挡车桩,划出公共区域,让道路干净、整洁、有序。

如今,走进团结湖中路,远远便看到道路两侧栅栏上的“彩虹”。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鲜艳彩绘,在一条条白色的栅栏上有序渐变,看起来赏心悦目。单向行驶的道路平坦宽阔,道路两侧还新装了阻车桩、交通标识牌,并施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有序。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团结湖街道还对辖区水碓子东路、团结湖南路等背街小巷进行了提升,通过精细化治理,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辖区环境。

冷暖挂心间 点滴传真情

今年8月的一天,中路南社区工作人员司昆刚上班,就接到社区一位独居老人的电话,称自己感觉血压升高,希望居委会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司昆放下电话,赶紧和同事一起,联系警务工作室辅警一同入户。考虑到老人家中可能没有体温计,司昆还带上体温计。赶到老人家后,司昆第一时间询问其身体状况,并为老人量体温、测血压。经过检测,老人体温和血压都很正常。考虑到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司昆赶紧通知了老人的儿子,并让老人卧床观察。老人的儿子回来后,陪老人前往医院进行了检查。

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冷暖小事,把事关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让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浓。在团结湖街道,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党员干部们总会挺身而出,用爱心和耐心真情服务老百姓。

此外,为了给居民提供多样化、有感知度的暖心志愿服务,团结湖街道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红色阵地,组织推动地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各社区开展爱心义诊、义务理发、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张慧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