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单元楼门换新颜  私占空间巧腾退

丰台区云岗街道联动国企物业探索治理老旧小区新路径

2021年10月1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丰台区云岗街道受理的不少热线,都来自朱家坟西山坡社区张家坟北里小区,居民主要反映小区乱堆杂物、私搭乱建等问题,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十分迫切。云岗街道朱家坟西山坡社区张家坟北里小区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治理难度较大。

云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及街道接诉即办“双响应、双派件、双回访”机制,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方车辆厂项目部)发挥物业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应哨”,加大主动治理力度,通过提升楼门环境、腾退私占空间、强化充电管理等方式实现群众诉求未诉先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私占空间巧腾退

张家坟北里小区一户居民占用公共空间,堆放被拆除的私搭乱建物料已长达一年之久,长期以来难做工作。这令原本公共空间不足的老旧小区出行更为不便、停车位更为紧张。朱西社区与首华物业联系居民、主动上门,耐心宣传教育,积极规劝整改,共同张贴限期清理通知书。期满后,社区“吹哨”街道城管分队、派出所,与物业一同快速、彻底地清理了被长期侵占的公共空间。看到被清理腾退出的公共空间,居民们纷纷叫好, “这样一清理,小区环境清爽多了!”

单元楼门换新颜

面对居民集中反映的小区楼道地面凹凸不平、滋生蚊蝇、乱堆杂物问题,云岗街道、朱西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要求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和蚊蝇防制,投入资金,发动物业、在职党员、“民情前哨”志愿者、楼门长对27个单元楼门开展集中清理整治。首华物业组织开展单元楼门施工,在一层地面铺设地砖,更换密封性好的下水井盖。看着焕然一新的楼道,居民任铁岭将两面锦旗送到社区,感谢街道社区、首华物业的共同努力。

充电安全有保障

将监控设备接入首华物业公司监控系统

云岗街道张家坟北里8号楼建有电动车集中充电车棚,已验收完毕,但因安防设备不能使用,无法开放该处充电桩,影响居民有序充电。经核实,该处充电车棚监控设备的管理权不在街道、社区,云岗街道积极协调相关管理部门,与首华物业沟通,将监控设备接入首华物业公司监控系统,由物业进行日常管理。目前已完成调试,充电车棚已投入正常使用。首华物业还积极规划安装更多充电设施,满足居民充电需求。(李晓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