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参与一线执法 深入社区宣传 丰台城管执法局特约监督员垃圾分类工作有妙招

2021年09月28日20: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现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执法、明察暗访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垃圾分类妙招......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为切实落实全市“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要求,丰台区城管执法局依托外部监督机制,邀请城管特约监督员,参与垃圾分类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社会宣传等工作,助力国家卫生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据介绍,今年以来,15名特约监督员参与了垃圾分类活动。他们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积极履职、监督管理。同时,作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和带动者,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指导广大市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带动身边的人,按类分拣,分类投递,有效推进了个人和企业的垃圾分类工作。

参与一线执法,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

监督执法工作是每位城管特约监督员的重要工作,通过参与一线执法,听取综合执法部门汇报等方式,及时了解,全面掌握城管部门的垃圾分类执法工作进展。

马家堡综合行政执法队城管特约监督员任全富经常与执法队员一起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活动,一方面检查、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一方面协助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在玺萌小区的垃圾分类站点,任全富正在和执法人员一起检查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他们与站点负责人一起查看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并管护情况、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情况、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装运情况等,现场各项基本符合要求。他们不断的叮嘱站点负责人,一定要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的各项要求,同时要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力度。正在这时,有位居民提着一袋垃圾准备直接扔进垃圾桶,任全富及时劝阻了他,并指导他将袋中垃圾做好分类投放。

深入社区宣传,做垃圾分类的“带动者”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城管、社区、物业做好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带动周边人员落实垃圾分类,也是一名城管特约监督员的重要工作。

在丰台城管执法局机关党支部联合马连道村党总支在马连道村会议室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和谐美好丰台”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中,区级城管特约监督员、区政协委员、丰阔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立新受邀参与。执法人员通过集中宣讲与现场指导的形式,使参与活动的居民提升了垃圾分类意识,使参与商户代表更细致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活动中,韩立新和执法人员们一起向参与活动人员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活动后,她充分肯定了丰台城管执法部门一年以来在全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表示参加的这次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倡议、有指导、有实操、有宣传,从源头做起普及专业知识,让大家认识到我们除了是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更是宣传者和推动者,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之后,韩立新更是加强与城管执法局的互动,及时了解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并组织员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到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桶站值守等,助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提出意见建议,做垃圾分类的“沟通者”

作为一名城管特约监督员,他们既是垃圾分类的管理参与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他们采取调研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深入社区居民、企业等,了解大家对当前“城管执法进社区”、日常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在整理后,形成调研报告,集中向城管部门进行反馈,对马上可以解决的,城管部门立即开展工作;对需要多部门合作完成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问题。

有的城管特约监督员向综合行政执法队反映辖区内的一些桶站存在收集容器破损、拉环和通标有损坏的情况,城管部门及时联系物业,要求进行更换。有的城管特约监督员建议加强桶前值守,做好居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工作,城管部门立即联系社区,依托“双报到”等机制,充分发动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不断完善桶前值守机制,积极发挥“城管执法进社区”的作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