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区“紫金服务” 驻企专员上门服务近千家企业

“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提供服务

2021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驻企专员上门服务近千家企业

疫情期间3小时内为企业解决社保缓缴需求;3天之内商定公司“燃气改造”方案,让“办不成事”快速办成;一场50人的羽毛球赛搭建起银行、律所、企业、政府的连心桥;向企业宣传政策措施1200余次……作为东城区的一项“微改革、微创新”举措,“紫金驻企专员”制度试运行一年来,晒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向派驻企业交出了满意“答卷”。截至目前,32名“紫金驻企专员”的“上门”服务已辐射企业近千家,组织政策解答、资源对接等“紫金超市”活动500余次,为企业解决问题需求近千项。

去年10月,东城区在“紫金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延伸推出了“紫金驻企专员”工作制度,将政府部门和街道的优秀干部脱产派驻到重点“服务包”企业、百强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及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为企业“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提供服务,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服务送上门”,全方位构筑起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更是切实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

东城区发改委副主任崔红雁介绍,“紫金驻企专员”制度的创新突破主要体现在服务机制、服务模式、协同共建三个层面。在企业服务机制的系统性方面,探索形成了“上门服务企业四天,总结复盘一天”的模式,建立了“驻企专员吹哨、服务管家统筹、责任部门报到”机制,对企业需要协调的困难和需求“精心办、全力办”,做到“扶助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在政企共建共赢的协同性方面,专员队伍深入到企业一线,紧密关注企业、楼宇、园区发展,发挥着稳存量、引增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探头”作用。同时,还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与街道、社区携手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等各类公益活动,成为政企之间的“加号”,发挥出了“1+1>2”的效应。

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驻企专员还积极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助力稳存量、深挖发展“蓄水池”,引增量、备足发展“源动力”。今年以来,为东城新引入或新设立企业40余家,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马上就访

把政策、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去年10月中旬,东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张帆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紫金驻企专员,他是东城区首批驻企专员之一。从那时起,他便扎根企业,带来东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把各项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每周,张帆的工作安排得十分充实:周一到周四分别到所负责的4个企业,企业会给他专门布置一个工位,在那里,他与企业员工一同办公,一起参与企业成长。每周五,他要和其他驻企专员一同回到区里参加例会,总结、复盘过去四天的工作,并交流遇到的问题,众人群策群力,一同为企业解难题。

去年5月份,张帆所在的东城区科信局刚好发布了一个针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促进信息化建设的资金项目。到了瀚海集团,张帆就把这个政策一并带了过去。“当时,我就告诉他们有这个政策,并告诉他们申报的流程、准备哪些材料,比如企业的基本信息、财务报表、税收情况等。当时还帮他们去跟相关科室对接。”张帆说,从提交申请到资金拨付到位,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31万元专项资金如同“及时雨”帮助企业在疫情下纾困。

从一名机关干部到一名驻企专员,身份上的转变也促使张帆的工作观念和思路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要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意识,真正地通过驻企工作了解企业现状、发展需求、面临的实际困难等。在一线,工作很琐碎,但是有一次,一个企业给我反馈说,他们享受到了‘海底捞式’的服务,这让我非常欣慰,因为这项制度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和重视。”张帆说。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