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历史讲解员群体: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初心使命

2021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初心使命

  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历史讲解员群体,是一支以“90后”为主体的讲解员队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8岁。

  2019年9月13日,香山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历史讲解员群体作为一支全新的队伍,为了讲好香山革命故事,快速熟悉掌握讲解的内容和技巧,他们除了熟练背诵3万字讲解词外,还精读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系列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书籍,熟悉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来历,并参与专题展览大纲策划、展览内容信息校对、分众化讲解词撰写等工作。讲解员群体通过担任活动主持人、参与红色家书分享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为有效扩充讲解队伍,讲解员群体对馆内40名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和考核,与建立长期联系的多家单位沟通联系,积极发展志愿者队伍,为他们提供上百次专业讲解指导,组建了一支有120余名志愿者的团队。

  为了紧跟时代需要,积极探索红色文化新传播方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历史讲解员群体进行“直播探馆”,开设“云课堂”,全力打造能讲解、能研究、能管理的复合型和专家型讲解员队伍。

  香山革命纪念馆作为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在接待重要团队和驻华使节时,讲解员们沉着冷静,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较好地完成了重大接待任务;面对单日近7000人次的情况,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讲解员群体协调各部门做好配合,边讲解边疏导观众,以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各界观众认可。在保障讲解的同时,讲解员们还担负起联络协调安排团体参观、统计信息等工作,保证流程精准对接,为观众提供优质参观体验。自开馆以来,香山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群体已完成近900次重要接待任务,接待90多万名观众。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傅勇,男,1982年8月出生,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总运行控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面对航班“客改货”需求,他三天内拿出方案,协助培训取得授权;截至今年6月底,已保障41个国家72条航线防疫物资包机2369架次、保障“客改货”航班7022架次,为全球抗疫搭建了坚实的空中桥梁。

  王广发,男,1957年10月出生,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校长。从1999年起他持续在武警北京总队四支队设立“英雄奖励基金”,2019年起每年提供百万元支持部队各项建设。2012年他启动“星火燎原”计划,先后为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老区捐资修建卫星教室,2020年为凉山州师范高校开设远程同步互动卫星课堂。

  陈山山,女,1988年1月出生,大兴区安定镇山山家老井头农家院、“大美安定古树”品牌创始人。研制出“春色满园桑叶宴”和经霜桑叶手工茶,收购了三个村的桑叶,帮助村民增收25万多元。她注册商标成立合作社,研制出古桑田园鸡、桑叶面条等特色产品,通过整合樱桃园散养鸡等农户资源、帮榛子农户打造产品共同致富。

  鲁桂兰,女,1939年4月出生,怀柔区龙山街道西园社区居民。当年修建密云水库因成绩突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鲁桂兰,自1990年起为孤老残疾人义务理发,并坚持为不能自理的孙老太太上门服务。耄耋之年的她对网上点餐、拍视频等时尚技能驾轻就熟,帮邻居网购有求必应。在社区“庆建党百年”诗歌朗诵决赛获一等奖的她,多次到敬老院慰问演出。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