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开出新未保法实施以来全市“首张罚单”

2021年09月2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市烟草专卖局成功告破一起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案件,并对当事人北京某连锁店的违法行为处以一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开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6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全市“首张罚单”。

6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烟草专卖局接到一中学生家长举报,称某连锁店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丰台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立案程序,并责成专卖监督管理部门协调骨干力量,对举报内容进行调查核实。面对该类案件“取证难”的问题,特别是涉及未成年人与监护人的法律关系、未成年人身份信息等关键证据的调查取证工作均遇到不同程度的“瓶颈”,执法人员克服困难,想方设法,通过查看店内视频监控、电子结算系统、购买者消费记录,并结合相关询问笔录、现场勘验笔录等证据,形成了闭环完整、逻辑严谨的证据链条,证实了当事人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的违法事实。最终,依法作出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一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清理辖区校园周围卷烟零售户、电子烟销售网点,加强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宣传和监管。截至9月初,“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572人次,开展重点检查7811户次,清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持证户4户,清理无证户29户,其中卷烟经营户20户,电子烟经营户9户,清理各类网络销售、广告等违法违规链接4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