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第四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大兴开幕

2021年09月26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池梦蕊)9月26日,北京市大兴区以“回望百年复兴鹿,启航文产新征程”为主题,举办第四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大会致辞;“鹿与鹭”IP正式发布并授权品牌企业和市级机构进行市场化开发; 麋鹿文化暨“鹿与鹭”IP主题主题巡展拉开帷幕;麋鹿文化创意街区热闹开市,旅游纪念品、手办潮玩、IP联名商品等众多大兴区文创产业成果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除此之外,纪录片《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举行开机仪式,《麋鹿饲养管理技术规范》正式发布,纪录片《麋鹿东归》即将上线......众多学术、科研、文化成果也在本次开幕式上进行了发布。一系列重磅内容全面开启了麋鹿品牌发展的新纪元,描摹出大兴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麋鹿文化暨“鹿与鹭”IP主题巡展与大会同步开幕,代表麋鹿文化的动漫人物“鹿高兴”与“鹭大飞”共同亮相,标志着IP正式发布。

据介绍,本次主题巡展分为三大展区,分别为以麋鹿东归内容为基础打造的麋鹿文化生态成果区;以历年麋鹿文创产品成果和IP内容打造的麋鹿文创成果区;以IP手办场景为基础打造的大兴文旅场景区美陈打卡点。从文化、生态、科研、文创等多个方面,整体呈现大兴麋鹿IP特色与价值。

展览现场,“鹿与鹭”24节气条漫、手办和文创产品,以充满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展陈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拍照打卡。后续,展览将进行巡展,进一步扩大麋鹿文化传播范围,更好地让广大市民认识和了解麋鹿文化。

据了解,麋鹿“鹿高兴”和牛背鹭“鹭大飞”作为大兴文旅的宣传大使诞生于2020年,是大兴区为打造“大兴礼物”而推出的动漫IP形象。它们凭借自身呆萌可爱的形象,深入贴合大兴文化生活的有趣故事,受到跨年龄层群众的广泛喜爱。该IP的推出,通过挖掘麋鹿文化内涵,定制IP形象,塑造城市故事等方式解构与重组本土文化,以新潮的形式搭载区域文化精髓,不仅为麋鹿文化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更将为大兴文化产业发展激发出新的火花。

八喜盲盒冰激凌、同仁堂健康枸杞原浆礼盒、TOSWIM 游泳专用速干浴巾、故宫麋鹿文创以及文具、服饰、手办……一系列“鹿与鹭”联名限定产品惊艳亮相,生动展现了麋鹿文化与大兴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街区内各个展台上新意迭出的文创产品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选购,有效增强了公众对大兴区本土文创企业的认可。经正式授权后,这些产品将陆续正式投入生产,入驻文化场馆、景区和线下体验店进行展示和售卖。

麋鹿文化创意街区是大兴区在推动文化品牌传播方式上的一次创新尝试,在满足公众文化需求、拉近市民与麋鹿文化距离的同时,也营造出浓郁的文化传承气息和文化创新氛围。众多知名企业的加入,将进一步激发麋鹿文化形象的市场化潜能,助推从文化到产业的顺利转化,提升大兴文创产业附加值与核心竞争力,推动大兴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