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把劳动教育课开到田间地头 大学生下村体验劳动与收获

2021年09月24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天,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昨天把劳动实践课开到了京郊的田间地头,大学生们在门头沟区下清水村与村民一起割谷子、掐藜麦、捆扎秸秆,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在村民的指点下,同学们戴好帽子和劳动手套,依次体验了割谷子、用爪镰处理谷穗、用剪刀剪藜麦、捆扎秸秆、往晒场搬运收获的作物……在这堂丰收节兼劳动实践课的最后,校党委书记楚国清总结道:“这次我们把劳动教育放到实景实地,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就是希望同学们真实参与,不流于形式,在劳动实践中深刻体会劳动的艰苦和劳动的幸福。”

据了解,为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进一步深入推进体美劳教育工作纵深开展,系统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学校将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对劳动教育课程质量和实践项目开展监测及反馈督导,劳动教育不少于32学时。学院也将在“五一”劳动节、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劳模大讲堂”“寻找我身边最美劳动者”等符合大学生特点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校园讲座、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精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