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线缆入地、公园翻新、路面修整 安贞多个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年09月2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贞街道多个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治理,街道一声“哨响”,朝阳区住建委立即“报到”,对安贞辖区内多个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向群众主动寻求意见,部门与属地联合行动,从公共区域入手改造老旧小区,重点聚焦楼间小微公园绿地、道路架空线、小区道路等公共区域,在多方力量的密切配合下,多个小区改造项目成功申报并实施,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也变少了。

多部门联合整治“飞线蜘蛛网” 11月底彻底消失

在一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上空,经常会看到一根根线缆纵横交错,它们就像铺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既影响城市美观,有存在安全隐患。安贞街道的安华里社区、安外社区就有大量这样的“蜘蛛网”,“要治理老旧小区,先从眼巴前儿的问题抓起。”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安华里社区、安外社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原有的架空线已然不堪重负,且大量线缆暴露,受大风、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容易遭遇碰撞、剐蹭或者诸如风筝挂线等外损事故。为此,朝阳区住建委先后6次调研,在筹划过程中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决定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

在实施过程中,由于该小区同时存在道路破损、绿化斑秃等情况,工程首先进行了小区支路道路铺装和绿化补植工作,施工涉及的多个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协同推进,有序实施,该工程预计11月底竣工,届时,小区内存在近50年的“飞线蜘蛛网”将彻底消失。

结合民意整治改造 破旧公园变靓丽花园

走进安贞西里社区小公园,整饬一新的步道蜿蜒且平整,两旁各类绿植郁郁葱葱,儿童乐园彩色栏杆色彩明快,居民喜爱的紫藤廊和新建成的矩形廊通体相连,人在廊中走,景在身边过。“新改造的小公园真是漂亮,一早一晚大家都爱来这里溜溜,这要搁以前,都得绕着走。”家住该小区的一位居民说道。

据悉,位于安贞西里三区13号楼北侧的小公园,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设施老化,居民经常反映相关诉求。2020年12月,朝阳区住建委围绕设计布局、公益属性等核心问题多次调研,充分参考社区责任规划师意见,牵头申报并推动实施了安贞西里三区靓丽花园项目,公园规划了儿童娱乐区、健身康体区、休憩廊架区等,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体休闲娱乐需求。在实施过程中,区住建委还对于花卉草木种植密度、廊架设施安全性、地面铺装标准、无障碍坡道建设等多项任务都做了细化要求,公园现已竣工开园。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充分考虑居民意见,多处设施透着人性化设计。为保证居民家庭生活不被打扰,工程将健身区域调整到远离居民楼的公园东侧,减少公园噪音对住户的影响;小区的老住户们对一株生长期超过10年的紫藤有感情,工程施工中便留下了这个紫藤廊,并将新建的矩形连廊与之连接,打造成了小区一处特色景观。同时,社区治理志愿者组成了公共设施维护队、文明劝导队、青少年美德种子队,共同维护社区的新花园。

在安贞街道,需要改造提升的区域远不止于此。年久失修的安贞里三区小公园、安贞西里一区公共区域等,使用率较低,“没有日常活动的好去处”成为社区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为此,朝阳区住建委结合安贞地区实际需求,动态更新了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改造项目库,接下来将对安贞里三区、安贞西里一区等3个诉求较为集中的公共区域实施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游园功能分区动静分离、提供绿色生态的休憩场所、增加无障碍设施、破损路面及废弃的树池穴整治,采取“政府引导、单位参与、百姓议事”的形式,共同促进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改善,提升群众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