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2021年09月24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今年,本市推荐海淀区、怀柔区申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怀柔区近年来围绕深化“一微克”和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水环境质量改善、土壤污染风险管理等,形成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2020年,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78.7,全市第一,实现“六连冠”。

  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怀柔区渤海镇怀沙河流域。据了解,怀沙河、怀九河是汇入怀柔水库的两条自然河流,鱼类丰富,然而早期流动的河水被一道道截流坝拦住,导致河流连通性降低,水环境质量有所下降。自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生态环境、水务、园林绿化等部门,深入开展怀沙怀九河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岸坡植被恢复、全面清退养殖户、累计拆除拦河截流坝72座等工作措施,对河流进行分段生态恢复、营造多样的河道形态。目前,怀沙怀九河地表水质量始终达到Ⅱ类水体标准,为河道水生生物营造良好的生境条件。

  据统计,2020年实地调查记录到14种野生鱼类,保护区共分布有4种北京市Ⅱ级保护鱼类,分别是宽鳍鱲、马口鱼、黑鳍鳈和中华多刺鱼。特别是记录到了北京市二级保护鱼类中华多刺鱼,表明中华多刺鱼得到了有效保护,该区域水质清洁、生物恢复、生态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怀柔区稳步开展水污染防治。不仅提升了怀沙怀九河水环境质量,还完成了对潮白河怀柔段、雁栖河、怀河实施生态补水。同时,怀柔区严格落实“河长制”,新建污水管线24公里;建设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7条。同时,开展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预计年底前将实现整治率100%。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怀柔区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印发强化版《怀柔区扬尘管控工作方案》《怀柔区2021年扬尘污染专项督查行动方案》,首创扬尘综合指数排名机制,在排名后6位属地召开现场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现场督查督办;启动扬尘污染夜间专项检查;开展30天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PM2.5平均浓度较专项行动开展前降低了2.4微克/立方米;完成对平原9镇乡“一对一”精细化管控分析报告;对印刷、汽修等139家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一厂一策”评估、治理。

  同时,怀柔区强化“三地监管”,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2021年怀柔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计划》《怀柔区农田灌溉用水水质监测和监督检查计划》;强化建设用地准入关口,督促用途变更、用地性质变化等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辖区内危废固废企业开展检查312家次。

  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78.7,全市第一,实现“六连冠”;林木绿化率85.02%,森林覆盖率77.38%,全市排名第一;2019年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PM2.5年均浓度值率先实现“20+”,排名全市第一;近五年地表水断面考核全部达标,水环境质量综合考核排名全市前列;土壤环境质量良好。怀柔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