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您的需求,我的方向!”杨庄街道办实事、亮新貌

2021年09月22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清理架空线“清”除安全隐患,集中停放区“停”出文明秩序,彩绘文化墙“绘”就文明街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展现地区文明风貌,通州区杨庄街道聚焦环境整治、瞄准群众需求、抓实建设重点,不断提升民生温度。

整治杂乱电线 清理空中“蜘蛛网”

路边电线杆上垂下的电线让人胆战心惊,小区里头顶上的架空线像蜘蛛网遮挡视线,楼道里杂线密布犹如“盘丝洞”……这些常见的线缆问题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居住质量。

“要治理环境,得先从眼前能看到的问题抓起。”为整改架空线混乱问题,街道实施“除废线、并散线、理乱线”3个措施。其中,有物业的小区,街道城市办协调物业联系运营商进行线缆整治;无物业小区,城市办通过前期查看摸排建立完整台账,预计各个点位进行整改的时间、方法,预估所需人力、物料,做到缓急分明、有的放矢。

楼外多为凌乱的架空线,线缆状况复杂,街道邀请专业通讯作业队伍,协调相关运营公司、产权单位共同进行处理。针对情况较简单的垂落线缆,则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捆扎整理,达到美观效果。

重新粉刷墙体 彩绘文明图景

如果说主干道是城市“面子”,那么小区、背街小巷就是城市“里子”。一座城市的底蕴足不足,气质好不好,要看“面子”工程,更要见“里子”功夫。

怡乐园社区探矿厂家属院属于老旧小区,存在多处平房墙皮脱落等环境问题,十分影响小区美观。为提升小区“颜值”,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联合居委会,梳理小区存在墙皮脱落的问题点位,聘请专业团队,重新粉刷破损墙体,并彩绘出不同图案。

彩绘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保护等多种类型,图文并茂,成为家门口最具文明范儿的风景线,引得出门遛弯的居民纷纷驻足观看。

“墙上的彩绘特别精致,不仅扮靓了社区,还宣传了文明友爱的相处之道,这个点子真好。”怡乐园社区冯大妈道出了众多邻里的心声。

连夜补修路面 方便居民出行

测量、划线、填补、铺油……连日来,街道集中对辖区内重点路面破损点位进行维修。

此前,辖区内多处道路因修建时间久,出现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的问题,驾车出行易颠簸,雨天易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免去居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困扰,街道城市办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破损路面进行摸排,建立动态台账,并第一时间进行修复。“为降低影响,工作人员多半在夜里施工,从夜里11点忙到第二天4、5点钟。”城市办工作人员苏贝介绍,截至9月16日,共修补破损路面35处,共计546平方米。

五里店西路公共卫生间旁有一个下水井,井盖周围被垫高了不少,旁边设立了一个黄色警示牌,以此提醒路过居民“小心绕行”。虽是出于好意,但影响了道路的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街道城市办安排工作人员铲掉围在井盖周围的水泥,对井盖进行加固,并在上面立了一个锥形桶,打造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

路面改造,改的是基础,赢的是民心。接下来,街道将安排城市精细化管理志愿者,在街面及交通路口开展常态化维护工作,并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将惠民落到实处。

治理乱停乱放 让文明“常驻”身边

一排排非机动车整齐停放在停车位内,所有车头朝着同一个方向,近日,这一变化,都被杨庄街道的居民看在眼里。

之前,在地铁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阻塞交通通道现象屡见不鲜。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行人常常被迫进入机动车道通行。

为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有序停放,街道加大对车辆管控力度,划分停车区域,为居民停放非机动车辆提供具体位置;协调共享单车运营商,在上下班高峰期对区域车辆进行整合运输,减少人流量大的区域发生占道停放问题,影响交通秩序;安排工作人员有序摆放非机动车辆,为居民做好停车示范;遇到停车不规范的居民,工作人员还会上前劝导;向居民积极宣传文明停车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主动规范停车,为树立副中心文明形象添砖加瓦。

“整治后效果很明显,非机动车占道现象减少了,大部分居民都会主动停在停车位,一部分居民经过我们劝说后,也会停放在停车位里。”城市办工作人员说。

“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完善的,群众困扰的就是我们要解决的。”接下来,杨庄街道将继续用脚步丈量民生,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美好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