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诗颂长城文化 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点亮月圆之夜

2021年09月2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池梦蕊)2021年中秋之夜,“长城明月·中秋诗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和山西朔州两地举行。诗会以音舞诗画的形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独特的中秋文化盛宴。本次中秋诗会以“舞诗、武诗、说诗、吟诗、唱诗”为艺术形式,回归文艺本真,不忘初心。

这是一次深度的文化缔结——长城文化、中秋文化、诗词文化完美结合

众所周知,长城对于中华民族有着特殊的意义,长城不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还蕴含着历史和文化的双重价值。本次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以弘扬“长城文化”为内容核心,将根系中华传统文化之脉,承载着民族记忆和情感的“中秋文化”、“诗词文化”结合,古词新唱,以诵诗,唱诗,武诗等多种形式演绎诗词。

这是一场空间的跨界联合——北京、朔州双城联动,华人华侨共庆佳节

与以往举办的中秋诗会不同,2021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首次实现多地联动。北京主会场与中国最美野长城所在地山西朔州的分会场连线互动,万里长城入海处所在地秦皇岛,也将地方非遗的节目选送到北京主会场,更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实现华侨华人的隔空朗诵,让全球华夏儿女感受“天涯共此时”。

这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传统与时尚融合,共同唱响华夏篇章

演出以弘扬传统文化、长城文化为主旨,集戏曲、诗词、武术、传统器乐的艺术家,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秋演出。整场晚会共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为《望长城》、《念故乡》、《华夏梦》。现场,秦皇岛海之蓝歌舞团演绎传统文化舞蹈《礼韵》,海内外华侨华人以诗歌朗诵等形式共同抒发对祖国的祝福。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介绍,中秋诗会是“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本届中秋诗会以弘扬长城文化为内容核心,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凝聚民族团结,激发爱国情怀。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