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中秋小长假发送旅客297.1万人

2021年09月2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尹星云)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消息,2021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97.1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39.21万人次,天津地区发送旅客53.27万人次;北京站发送旅客32.73万人,北京西站发送旅客47.48万人,北京南站发送旅客57.68万人,北京北站发送旅客15.19万人,清河站发送旅客7.77万人,北京朝阳站发送旅客8.43万人,天津站发送旅客41.88万人,张家口站发送旅客6.83万人,石家庄站发送旅客42.44万人。

为了积极应对客流高峰,北京局集团公司通过采取开行周末线和高峰线列车、增开旅客列车和重联动车组等措施精准补充运力。客流高峰日为9月19日,北京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达到94.77万人。其中北京南站19.85万人、北京西站17.97万人、北京站12.15万人。旅游流、探亲流成为中秋小长假的客流主力军,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京广、京沪、京津城际、京哈、京张、津秦等高铁线。客流以郑州、武汉、上海、杭州、哈尔滨、承德、张家口、石家庄、天津等方向为主,根据客票预售情况京广高铁和京张高铁客流需求旺盛,重点补强京广高铁和京张高铁运能。

在科学安排运力、优化站车服务的同时,根据中秋客流出行特点,北京局集团公司推出特色服务,营造了祥和的节日出行氛围,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雪之梦”乘务组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扮作“嫦娥”,向旅客送去中秋祝福;张家口站“雪之梦”服务组候车室为旅客主动提供问询解答服务,引导乘车换乘,介绍交通接驳信息;天津客运段在京沪高铁上开展以“传统佳节庆中秋 智能复兴享团圆”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旅途中精彩纷呈的节目和沉浸式共享中秋的“国潮”新体验,让旅客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为方便老年旅客出行,北京站、北京朝阳站等车站在购票高峰时段开启全部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及电子支付方式,为老年人及上网困难的人群提供现金购票保障;检查确保无障碍售票窗口、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电梯等无障碍设施良好、正常使用;面向行动不便或需要专人照顾的老年人及重点旅客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

为积极应对管内部分地区降雨和客流出行高峰,北京局集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方便旅客出行,严格落实站车疫情防控常态化部署要求,保障“中秋”小长假旅客运输组织有序;在管内重点车站,抽调专人成立突击队支援客运一线,在进出站口、候车室、站台等重要岗点,协助开展旅客进站测温、组织旅客乘降秩序等工作,加强站车广播提示旅客不要聚集,增加对候乘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加大各车站候车室通风换气力度,保障旅客安全放心出行。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