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专家百姓共论“名城保护” 西城“白塔夜话”助力老城保护与复兴

2021年09月21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白塔寺内举行。闻昭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鲍聪颖)中秋月圆夜,白塔情思长,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白塔寺内举行,此次系列活动分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会场、“四名汇智”分会场、“白塔妙会”文创市集等多项活动。

白塔夜话助力老城保护与复兴

今年“白塔夜话”主会场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主题,通过各大线上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塔”是西城区特有的文化地标,“白塔寺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西城区阜景文化街,老舍先生曾把这条街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一条街”。这里拥有历代帝王庙、白塔寺、广济寺、鲁迅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北海团城等重要文物资源,文化底蕴十足,是贯穿首都功能核心区东西的传统文脉。

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白塔寺内举行。闻昭摄

本次“白塔夜话”主会场邀请到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在地单位、相关领域从业者、周边老街坊代表参加,通过主旨演讲、推介发布、圆桌论坛、点亮仪式等形式,共同探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路径,共同感受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带来的成果。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先生以“让生活更美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路”为题,通过生动讲述,带领线上、线下观众深入领略古都北京的文化魅力。

单霁翔表示,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跟通常所说的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是不同的,承担的责任也不同。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时候要注意人与自然共同创造的和谐景观的保护,特别是城市天际线、对景等;不仅要保护静态的文物,已经列为文物的建筑,还要保护动态活态的遗产。如传统胡同、人们长期居住的社区和街巷;不但要保护古代的,还要保护近代的。比如西直门车站、北京印钞厂、展览馆、公社大楼等;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保护一个点、一个面、一个桥、一个塔、一个古建筑群、一个历史街区,而是要注重保护线性的文物遗产。北京最突出的就是中轴线、大运河;不但要保护历史建筑、寺庙建筑、宫殿建筑,而且我们还要保护普通人生活的那些四合院、民居、老字号和工业遗产项目;除了要保护物质遗产,还要保护非物质遗产。

“通观西城区,的确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积淀最为深厚,我们的遗存基因丰富性最强的一个区域。”单霁翔介绍,从辽南金城到金中都城,到明清北京城,都在西城区的范围内有遗存。

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白塔寺内举行。闻昭摄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单霁翔,《幸福里的故事》导演杨亚洲,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金融街投资集团总经理刘世春、《舒了的胡同人生》作者之子舒波齐聚,开展“我的城、我的家”对话,讨论分享了对历史文化保护的时代感悟。

随后,西城区区长孙硕发布了西城区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杨椒山祠、绍兴会馆、宜兴会馆、护国观音寺(本体)、五道庙、钱业同业公会和梅兰芳祖居、京报馆旧址、云吉班旧址、朱家胡同45号茶室等10处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计划面向社会招标。

据悉,西城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工作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所有社会机构需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获取西城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西城区人民政府官网和国家文物局官网、北京市文物局官网、新华社-新华信用频道网站等渠道同步发布。

名城、名业、名人、名景 “四名汇智”新书面世

“一群有趣的人,活跃在北京城的胡同里、大殿中、展场上、朋友圈里,探寻着这座城的记忆,用展览、讲座、探访、演出、大数据、VR 等各种创意和手段让名城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单霁翔先生说道,他们是名城保护的有缘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四名汇智”计划。

“四名汇智”新书《名城保护的智力众筹 北京“四名汇智”计划实录》与读者正式见面。书中详细解析了“四名汇智”内涵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历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今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传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有缘人等几个篇章,详细记录下了发生在这些有趣的人身上的故事,记录着北京城的变迁。

2017年,西城区发起了“四名”汇智计划,即名城、名业、名人、名景“四名”,旨在支持自下而上的名城保护活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助力名城保护。

单霁翔先生表示,书中记录着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社会公众,他们带着自己为传播名城保护理念而开展的活动、制作的产品、研究的成果聚集在一起,分享着他们对“名城保护”朴素而真诚的理解。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一种“主人翁”般的自豪,名城保护对于他们而言不是遥不可及的历史,也不是高深的学问,而是一种使人内心愉悦的体验,一份不应被推卸的责任,一种流淌在血液中的自觉。在这份自豪感的驱使下,每一位普通的社会公众都成为自发行动的文化传播者,让名城保护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四名汇智”计划在短短四年时间发展壮大,使更多公众认识名城、理解名城、保护名城、传承名城文化,名城保护成为社会大众的普遍共识。

“白塔杯”文创大赛启动 四大赛道培育西城区特色文化IP

在活动上,“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宣布正式启动,同时向国际国内机构、团队、个人发出参赛邀请。

今年首次举办的“白塔杯”文创大赛将开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数字创新创意、文旅消费场景、非遗保护利用等赛道。其目标是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建设特色活动品牌,培育西城区特色文化IP和具有西城符号的文化创意产品,形成西城特色文化IP系统运营机制,并将文化IP及文化创意产品应用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建设当中,打造新场景,促进新体验,带动新消费。

据了解,大赛的相关信息将在西城区人民政府官网等渠道发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