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021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史家营分会场活动开幕

2021年09月2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史家营乡优势资源,辐射和带动乡域文旅融合发展,9月19日至20日,2021“慢品大西山 探秘人之源”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史家营分会场活动举行。

史家营分会场活动以“共论非遗创新 共享山水百瑞”为主题,邀请了一批民俗文化和非遗领域的权威和专家参加。嘉宾们于9月19日参观考察了百瑞谷景区及沿途红色文化资源,在饱览史家营乡生态美景之余,对乡域内景区建设和特色文旅资源有了更深了解。

9月20日上午,天高气爽,正是赏秋好时节。在百瑞谷分会场舞台,“史家营淼缘山梆子戏剧团”进行了精彩的山梆子戏演出,这个流传300余年的古老剧种于2017年入选房山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精彩的戏曲表演营造了热烈的会场氛围,充分展示了史家营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民俗。

随后,开展了“非遗传承 创新赋能”2021年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主题论坛,嘉宾们围绕“民俗文化”“古村落保护”“非遗传承”等内容,分享经验、畅谈心得,使得主题论坛真正成为一场民俗文化交流的盛会。活动现场对史家营红色文化和圣莲山、百花山、百瑞谷三大景区进行了推介,充分展示了史家营乡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依托10个商品展车,展示史家营本地蜂蜜、豆角、黄芩茶等农特产品,吸引大量嘉宾和游客驻足,热闹非凡。

近年来,史家营乡将非遗文化和民俗旅游相结合,民俗文化逐步成为史家营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推动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面对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史家营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实施建设“红色之乡、生态之乡、文旅之乡”的新三乡战略,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民俗、自然山水等方面的文化资源,以文彰旅、以旅兴文,全力打造镇域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文旅融合稳步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共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史家营乡委员会、史家营乡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