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陈吉宁:节水优先保护生态扎实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

2021年09月20日09: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水优先保护生态扎实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旗)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冒雨来到永定河中堤巡河路,调研永定河生态补水、南水北调有关配套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严格执行河长制等制度规定,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重要水源地保护,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实现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本市计划于9月起,调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工程水源,统筹实施永定河等流域生态补水工作。在南水北调大宁水库库区,陈吉宁来到生态补水进口闸、出水口等位置,实地察看水利设施运行情况,询问本市生态补水工作总体进展。在大宁调压池,陈吉宁了解调节供水水位和流量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随后,陈吉宁先后察看稻田水库、马厂水库蓄水以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到马厂水库退水闸察看滞洪水库库容和退水闸控制泄量等情况。陈吉宁还以“四不两直”方式到莲石湖公园检查永定河沿岸综合治理工作。

  陈吉宁在调研中强调,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流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实施常态化生态补水,将有效改善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要珍惜用好来之不易的南水,通过生态补水增加滞洪水库补水量,有效回补地下水,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要结合今年降水多的特点,跟踪监测、综合研判河道水位水势、流量流速等水文数据,科学动态调整补水方案。要秉持自然野趣理念,因地制宜在沿河两岸种植乡土树种,营造河道良好生态环境。要严格落实各方防汛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加强河道巡查检查,强化综合执法,做好预警信息提示,提醒群众远离补水河道,确保补水安全平稳有序,取得应有效果。

  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