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东城区

探秘古韵礼士胡同 东城朝阳门街道《百年礼士胡同》图志发布

2021年09月1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池梦蕊)“文明餐桌”行动要求的行为有哪些?胡同垃圾收运车早晚收运的时间?什么是15分钟生活圈?东城区礼士胡同居民们争先摘下红灯笼上的灯谜,纷纷上台抢答着。

9月18日,朝阳门街道礼士社区“探秘古韵礼士胡同 共度中秋节”暨百年礼士胡同文化图志发布仪式举办,此次活动也是2021年礼士社区党建品牌“礼享征程”社区营造计划---古韵胡同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包括百年礼士胡同文化图志发布仪式、参观礼士胡同文化展、礼士居民中秋文艺汇、中秋灯谜游戏等环节,社区居民在祥和快乐的氛围共度中秋佳节。

据介绍,礼士胡同70号是清代乾隆大学士刘墉故居、礼士胡同129号是原印尼大使馆、礼士胡同54号是原中国唱片总公司,在悠悠深巷里不仅有厚重的历史,还有121号礼士社区居委会---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站,41号首都商界“经理的摇篮”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127号北京京味民俗打卡地礼士传习馆。这700米的礼士胡同形成于元朝,已经走过百年历史,社区居民们欢聚在胡同小院内随着礼士社区《百年礼士胡同》图志的发布活动一起细数着礼士胡同厚重的文化。

“百年礼士胡同文化图册”以“礼士胡同变迁”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今天,礼士胡同的大变化,百姓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此图册结合礼士社区存档礼士资料、档案馆史料,结合社区居民口述采访、居民视频拍摄、艺术家摄影等多种形式展示,综合立体地展示以礼士社区党委为领导的新时代胡同的幸福生活。活动中,礼士传习馆开发设计的百枚京味民俗印章,深得居民的喜爱,礼士胡同文脉印章、北京老礼印章、还有特色的中秋月饼印章,大家在印章文化中感受着北京北京的博大精深。

居民在院子内参观礼士胡同文化展,此次展览展示的是2018年以来礼士社区党建品牌创建至今的礼士胡同文化生活和成果。展览全方位展示礼士胡同的大变化,居民的幸福生活。

礼士社区党委书记于金凤表示,在中秋佳节家人邻里团聚的日子,以挖掘和展示礼士胡同文脉,再现古韵礼士胡同,通过图文多角度呈现礼士胡同的变迁轨迹,凸显礼士社区巨大变化,显现礼士社区和朝阳门街道疏解和街区更新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彰显礼士胡同深厚的文化魅力。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