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抗战馆举行“铭记‘九·一八’”主题活动

2021年09月18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池梦蕊)9月18日上午,响彻耳边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天空,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个特殊的日子。

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炮轰沈阳北大营,进而入侵东三省,点燃了世界法西斯侵略战争的第一把战火。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开启了历时14年的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今天上午,抗战馆举行向革命先烈献花仪式,组织抗战馆职工,部分高校师生和首都社会各界群众献花,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上午10点,“铭记‘九·一八’主题音乐会”在抗战馆举行。本场主题音乐会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丰台区委宣传部协办,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支持举办。首都社会各界群众及部分高校师生现场观看演出。

本场音乐会精选一批令人耳熟能详、广为传唱的反映抗战与爱国主义主题的优秀声乐和朗诵作品,邀请国内造诣精湛的艺术家和优秀演员,以演唱、配乐诗朗诵、钢琴独奏、钢琴和小提琴合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倾情演绎。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这首创作于1935年、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于海洋演唱的《松花江上》,反映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流亡同胞的痛苦心声和悲愤控诉,抒发了对于家乡的无限眷恋以及对于敌人的刻骨仇恨。

由小提琴演奏家李根、青年钢琴演奏家王兆兴合作的小提琴、钢琴合奏《英雄赞歌》,将情感与技巧完美融合,稳健舒展的旋律中浸透着一种壮美,饱含着无限深情,旋律恢弘,悲怆大气,具有震撼人心的魅力和力量。

下午,抗战馆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通过参观抗战馆和开展集体党史学习、支部交流座谈共建等形式,落实市委教育工委部署的2021年北京高校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1+1”活动,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抗战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是一面镜子,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认识到和平的珍贵。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通过组织向革命先烈献花、举办“铭记‘九·一八’主题音乐会”和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回望历史、追思先烈,警示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