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观民音” 办实事 居民有了“娘家人”

——观音寺街道打造“观民音”拉家常议事品牌

2021年09月1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咱们社区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以后我们的自行车也有‘家’啦!”8月25日一大早,家住观音寺街道美澜湾西区社区的张阿姨骑车买菜回来,看到了小区里新规划好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伸出大拇指点了个“赞”!原来无人问津的空地,变成了方便居民停车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这样的蜕变其实源于观音寺街道“观民音”拉家常议事会。“小小停车位”是社区党组织召集楼门长、党员、居民、物业等各方代表通过“观民音”议事会平台共同商议、划定的。

街道通过打造“观民音”拉家常议事会平台,让居民真正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观民音”就是居民的“娘家人”。

试点先行 发挥品牌效应

据悉,观音寺街道作为大兴区第一批开展“拉家常”试点工作的街道之一,在平台创建、发挥实效方面不断积累经验,今年,又打造了“观民音”拉家常议事会品牌。“拉家常”议事会成为“观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平台。在大兴区“拉家常”议事工作推进过程中,发挥着试点先行的“排头兵”效应。

为了让“观民音”拉家常议事会真正成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平台,观音寺街道开创了四个工作新举措:一是创建“六事联议”模式,形成了党委带领议事、专家指导议事、党员带头议事、居民主动议事、社会参与议事、代表监督议事”,最终实现人心凝聚议成事的“拉家常”议事新模式,并在全街道进行推广;二是成立了首个街道级议事会指导团,聘请区直部门业务骨干和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形成外脑智库,助力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三是成立了首个街道级专业性议事厅:“观民音·安全议事厅”,每周一、三、五集中解决社区共性及重难点事件;四是成立了首个“拉家常”监督委员会,成员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热心居民等组成,负责全程监督议事会各项工作,充分保障居民的议事权、表达权,让议事不走样。

“‘观民音’拉家常议事会从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街坊邻里坐在小公园,一起聊一聊最近对于社区建设的需求,我们把居民说的每一个期望当成行动的指南,以最快的速度落实,让大家都能看到‘拉家常’议事的实效!”观音寺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基层自治)负责人黄珊介绍到。

未诉先办 倾听百姓需求

作为“12345”接诉即办工作的延伸,观音寺街道“观民音”议事会平台成为了未诉先办的“哨声源”。为了更加精准地对接居民需求,街道按照“一镇街一品牌,一村社一模式”分类定制社区专属的议事机制。

在开发区社区,街道根据社区中有5个独立院落,3个物业,人员结构复杂的特点,建立了“小院观民音”议事厅。福苑中区36号楼居民反映楼下私种菜地问题,我们启动小院议事,把议事厅搬到36号楼楼下,前后开了三次议事会,改了两个方案,最终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化解了几年来邻里之间的矛盾;还有福苑中区健身广场的改造,通过小院议事的模式我们不仅解决了小区内小花园严重破损,环境脏乱差问题,同时还为居民朋友们建设了一个休憩娱乐的场所,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赞同。小院议事的工作模式不仅破解了社区难题,还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家园意识。现在福苑中区正对大门的精神文化宣传墙,上面有24个字院训,那就是居民们集思广益的成果。当这24个字被悬挂出来后,居民们看着自己的意见被采纳后,纷纷为社区点赞。

在观音寺北里社区,街道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楼门长、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开展“楼门议事”,让大家共同为楼门建设出谋划策,共同讨论楼门文化风格、内容设计等,楼门怎么改居民说了算,真正做到“我的楼门我做主”。改造后的楼门彻底告别脏、乱、差,变得更加整洁有序,也更有“人情味”。推开楼道门仿佛进了自家客厅,亲朋好友来做客都倍有面子,连房价都跟着上涨,居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在首座御园三里社区,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共同创立了拉家常“直播间”,居民哪里有诉求,直播间就开到哪里。在直播间里,居民们可以带着各种问题过来聊,随时、随地开播。从电动车安全问题到楼道乱堆杂物问题、小区封闭施工扰民问题,有问题一起聊、有诉求一起解决,直播结束后,社区整理“直播”记录,及时发布到社区微信群中,让更多未能到现场的居民朋友们了解到事情的进展情况,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把问题处理在诉求前,让居民真正成为了社区的主人。

在首座御园二里社区,结合街道整体工作部署,打造了“八度”议事厅,即“队伍能力的胜任度、齐心合力的紧密度、走访记录的深入度、群智群策的开放度、服从组织的忠诚度、化解矛盾的精准度、为民服务的满意度、改革创新的活跃度”八个维度,细化了工作措施,压实了工作责任,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观音寺街道共有21个社区,辖区面积较广,各个社区的特点、居民的需求都不相同,我们希望‘拉家常’议事的模式更灵活,居民越方便参与、越乐于接受,达到的效果就越好。”黄珊介绍到。

因势利导,引导“居民主动议事”

针对一些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事件,比如:老旧小区改造、电动车停放等,居民的关注度高,期望值也高,相应的也伴随不少疑问。街道因势利导,充分利用“拉家常”议事会平台,引导“居民主动议事”、让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

街道近期策划的一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拉家常’议事会”,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街道、业主和工程设计单位坐在一起“拉家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心底的疑惑、对改造的建议都一股脑的说了出来,议事会上一问一答,氛围轻松友好,问题得到了解答,心中的疑虑也消除了。有居民说:“一看今天的会议标题是“拉家常”就感到很亲切”,“街道把我们请来真的是为我们办实事,我们也会诚心地交流”。

特殊时刻,邀请“专家指导议事”

在帮助社区居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时,经常涉及一些专业性很强的诉求,此时,就需要协调专业人士助力解决。

泰中花园社区接到居民反馈,一位独居老人经常半夜敲门扰民。居委会第一时间了解了相关情况,原来老人家中存在家庭赡养纠纷问题,目前没有家属愿意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居委会考虑到事件的复杂性,联合街道司法所、社区律师、心理医生、包社区民警,召集老人家属以及受扰邻居共15人,在居委会议事厅接连进行了两轮协商,律师、心理医生从专业角度深入剖析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约之以法,最终说服了家属,老人的4个子女同意每人15天轮流赡养老人,并签订了书面协议。

截止到8月底,街道共开展“拉家常”议事活动115次,征集居民意见建议430余条,化解诸如电动车停放、垃圾清运、施工扰民、树木遮光等大大小小各种民生实事350余件,有效降低“12345”投诉率。在大兴区“12345”万人诉求量统计中,观音寺街道下降约22%,全区排名第一。“拉家常”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同时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观民音”成了居民的“娘家人”,让百姓的声音有人听、百姓的诉求有人管。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夯实“拉家常”议事会机制建设,强化“拉家常”议事会工作成效,让“观民音”不断为居民带来“福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