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通过星座信息找到电信诈骗受害者 北京东城民警为反诈“大海捞针”

2021年09月17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为了帮市民挽回损失,我们根据当事人的星座信息,在海量数据中‘大海捞针’,尝试着联系到认识她的人,终于成功让当事人从骗子的洗脑中醒悟过来,阻止了被害人遭受财物损失。”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反诈民警燕轶回忆起了近期她经历的几次劝止市民遭受电信诈骗的案件。

8月13日,北新桥派出所民警收到了一条线索,一名辖区市民正在遭遇电信诈骗,需要民警协助进行劝止。派出所民警非常重视这一情况,马上电话联系到当事人,被骗的当事人却表示已经接到了“公安机关”的电话,称她的身份信息被冒用,涉及一桩洗钱案件,她已经按照“公安机关”的指示前往一家宾馆,单独进行转账操作。

燕轶说,当时当事人已经被骗子洗脑,不相信真的民警说的话,更让事情雪上加霜的是,被骗当事人身边有人听到了电话,提醒她要多加小心,不要遇到诈骗电话。“事主听了之后,把我们真警察的电话给挂断了。以后我们再打过去,事主也不接电话了。”

此时,民警手上只有有限的几个线索可用,燕轶和其他几位民警参与到案件中后,在海量的数据中不断搜索,将范围逐步缩小到了一名东城区居民,并发现该居民和辖区内的一所餐厅有联系。

民警来到这家餐厅,向餐厅店长说明了情况,店长马上联系到了被骗事主的儿子,最终通过事主的儿子,民警成功获得了当事人的信任。终于醒悟过来的事主唐某表示,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汇款行动,并配合警方做好后续调查工作。在东城公安反诈中心的帮助下,事主的资金未被转出,避免了唐某的巨大经济损失。

燕轶表示,类似的情况在近期还出现过一次,近日,反诈中心的值班员接到线索,得知市民隋某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民警不停拨打隋某的电话,并通过发短信、申请微信好友等方式提醒隋某,但隋某均未回应。

燕轶表示,为了及时劝止隋某受骗,民警联系到了隋某的丈夫。“她丈夫正好就在家附近,马上回到家去劝妻子,此时的妻子仍然身处骗子的洗脑中,不相信联系丈夫的人是真正的公安民警。”

经过劝阻,隋某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但此时隋某已经将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发给了骗子,反诈中心的民警一边让隋某立即对泄漏的银行账户信息进行处理,一边给隋某讲解了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的特点。事后,隋某和丈夫多次给反诈中心民警致电,感谢民警帮助他们保住了自己的辛苦钱。

8月23日,反诈中心又一次接到线索,得知事主武某正遭遇电信诈骗。当民警给武某打电话时,发现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当时大家都很着急,通过工作,我们联系到了武某的爱人,马上提醒对方去武某的工作单位找武某,一定要劝止事主被骗。”

此时,民警也得到了武某所在地的线索。当民警抵达现场时,武某正在通过屏幕共享功能,进行转账操作。由于及时被制止,武某的20万元存款被成功保住。

燕轶坦言,对于不少市民来说,20万元就是他们几年辛苦工作存下来的辛苦钱,一旦受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尽可能地保住群众的财产,我们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