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共享茶馆、充电座椅、暖心驿站……清源上新“跑团”配套服务

2021年09月1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骑手在外等单有充电座椅,累了可进“暖心驿站”小憩喝茶,碰上雨天,还能领雨衣“应急包”……近日,大兴区清源街道以党建赋能新业态,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

暖心驿站 骑手获全面护航

正午,阳光炙烤着地面,顺丰快递小哥程帅踏进清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一阵凉意拂面而来,他将在此午休。座椅休息、充电服务、饮用水、卫生间、WIFI……多项服务,免费向他开放。

清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毗邻天键广场商圈,快递外卖需求量大,骑手集中。为方便骑手休息,近日,清源街道在此建立“爱心公益角”,为骑手提供休息场所,解决休息难、饮水难等问题,全面推动党群服务资源向骑手开放共享。

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暖心驿站。

为做好管理,清源街道建立微信群,采取“报到机制”——骑手在群里报到,工作人员统计好人数,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提醒及服务。

在人流密集的枣园地铁站附近,另一处骑手暖心驿站也于近期建立。“便民服务角”是这里的最大亮点,雨衣、打气筒、急救包、口罩、充电宝……骑手上路的必备物资,这里一应俱全,有效解决骑手燃眉之急。

靶向服务 需求清单逐项办

“露天找个座等单,还能充电,太方便了!”在兴丰大街东北侧的口袋公园,美团骑手孙晓峰拿出充电线,连上手机,另一头插在座椅两侧的充电口。

“我们调研发现,骑手接单都依靠手机,耗电量大,但可充电的地方却不多。”清源街道党群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精准解决骑手露天等单时充电难问题,街道协调资源,在该口袋公园安装2张太阳能充电座椅。

为把实事办进骑手心坎,清源街道精准问需,制作《需求调查表》,涵盖细分问题20余项,实地面对面问需100余次,通过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发放问卷500余份,了解迫切需求,研判共性需求。并以此为根据,梳理出需求办理清单。

在口袋公园安装可充电座椅。

骑手需要啥,街道精准办。骑手停车难?街道在兴康家园社区停车场北侧建设一座停车棚,供骑手停车;上路后充电难?街道加快选址速度,安装一批公共充电设施;部分骑手缠身于法律、金融问题?街道协调相关部门资源,针对骑手开展相关知识讲座。

顺手公益 骑手成家园流动“探头”

清源街道辖区现有新就业、新业态企业11家,其中正式党员4人。街道结合地区特点,加强党建引领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为快递员、外卖员群体成立了“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为网约车公司成立了“北京信启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流动党员党支部”。

骑手每天走街串巷,更能发现社会治理中的细枝末节。下一步,清源街道计划将骑手纳入社区治理网格,充实网格力量,发动他们成为城市“探头”及“宣传员”,在干好主业中积极开展“顺手公益”,引导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未诉先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