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公园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 让城市有爱无碍

2021年09月1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朝阳区园林绿化局把完善无障碍环境设施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的举措,不断提升公园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协调发展,保障特殊人群的权益,为群众办实事,让城市有爱无障,更有温度。截至目前,本年度共完成局属8个公园27个无障碍设施对象的提升改造工作,并打造了1个精品示范公园——四得公园。

无障碍出入口坡道规范化。

据了解,此次无障碍改造多为公园无障碍功能缺失、基础设施陈旧,在深入现场调研摸排基础上,以维修、改造、减少原有设施破坏和浪费为原则,在局部破损严重或材料缺失无法匹配情况下,实施局部区域更新。无障碍项目主要包括公园内的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标识、无障碍游览路线以及无障碍停车场等。比如,通过台阶改造坡路让公园的主出入口达到无障碍通行,确保公园主游览路线实现无障碍游览,在公园内设置无障碍指示标志等。此次涉及改造的8个公园不仅能让特殊人群无障碍游览,更加方便了老人、儿童游园。

完善无障碍标识牌。

自2019年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开展以来,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党委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真抓落实,根据市、区级专班要求,制定了《朝阳区园林绿化局2021年度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计划》方案,并邀请专家对成果进行现场指导及线上验收,确保各项任务执行有序、落实到位。

完善无障碍游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特殊人群游园体验,提高公园服务便利性,朝阳区北小河公园联合望京、东湖街道办事处残联,组织特殊群体体验人员到北小河公园开展无障碍元素考察体验活动,对北小河公园出入口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游览路等二十余项无障碍元素进行了考察体验,为公园提供有力指导。

增加无障碍停车位。

因为有爱,所以“无碍”。接下来,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将通过持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体验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维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公园无障碍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特殊人群和老年人等受众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