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中关村论坛9月24日在京开幕 聚焦重大传染病防控等热点问题

2021年09月16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论坛9月24日在京开幕

2021中关村论坛筹办进入冲刺阶段,再过一周,国内外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将汇聚北京,在“智慧·健康·碳中和”的主题之下,共同研判全球科技未来趋势,把脉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历经14年发展,如今的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而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潮涌动中,首都北京正在加速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坚定迈进。精心做好场馆服务保障工作,高水平办好展览、平行论坛、前沿大赛等活动,高质量推进技术交易和成果发布,促成一批重大项目合作签约落地,这是北京强化首都功能定位的应有之义,也是引领科技创新之先的战略必需。

汇聚创新智慧,共创美好未来。今日起,本报推出“中关村论坛前沿报道”专栏,聚焦本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新举措、新进展,全面展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成效、新突破,深度挖掘本届论坛的筹备进展、特色亮点、重点板块和活动体验。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21年中关村论坛发布会宣布,2021中关村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将于9月24日开幕,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会期5天。聚焦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和平台化,今年中关村论坛的规格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欧洲专利局、盖茨基金会以及《自然》《科学》期刊,都会通过发表致辞和合作举办平行论坛的方式参与中关村论坛。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将线上参会。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还有全球知名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问题。一批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重磅发布都将在论坛上依次亮相。

同时,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重大传染病防控等热点问题,论坛邀请了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顶尖学者进行交流,开展专业、前沿和深度的探讨。

此外,中关村论坛将围绕科学、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发挥学术研讨平台、人才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术交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论坛的具体安排方面,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中关村论坛重点围绕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技术交易、配套活动等6大板块,设置各类活动60场,同时举办贯穿全年的常态化系列活动。

其中,9月24日晚上8点举办的论坛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全球知名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9月25日上午将举行论坛全体大会,颁发北京科学技术奖有关奖项,邀请中外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同时还将围绕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举办25场平行论坛。

同期将举办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设置综合馆等5个场馆,500余家中外企业将展示最新成果。论坛期间将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创新研究成果。论坛还将组织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医药健康等12个硬科技领域,目前报名参赛的项目达960余个,其中国际参赛队伍数量占比达30%。

技术交易方面,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包括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等15场活动,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论坛期间还会举办以中关村创新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专场活动,促进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深入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

近年来,北京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强科技创新布局,持续完善创新生态,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关村论坛也成为了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