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人机共存时代来临 服务机器人渐成大众需求

2021年09月13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机器人渐成大众需求

  本报记者 赵鹏

  从服务机器人到飞行机器人,从工业机器人到可以治病救人的微纳机器人,机器人正日益普遍地出现在人们身边,带来了更便捷的生活。记者从正在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获悉,机器人与人类共存的时代已经到来,并不断突破传统探索智能生活的未来图景。

  飞行机器人上岗外卖物流业

  “未来机器人会不会像人一样无所不能?”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富春在会上向记者称:“答案是很接近可能。”

  大众对机器人应用的未来充满着畅想,而在不少领域,这已经渐渐成为现实。孙富春称,目前包括飞行机器人和无人机,已经在外卖、物流、工业等领域展开实验性探索。不过对于未来飞行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孙富春认为,相比于城市,其实飞行机器人更适用于一些乡村与偏远地区,这样才能最大化其价值。

  “疫情与救灾等领域,甚至于高层建筑的清洁等环节,还有农业采摘、矿山开发、巡检安防等,也是飞行机器人和无人机可以大展拳脚的领域。”孙富春解释,近期翼龙无人机通过建立空中基站,在河南水灾救援阶段就发挥了很大作用。

  微纳机器人5年内可获进展

  微纳机器人虽然只是微米纳米尺度的微小机器人,但却有着治病救人的潜在能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刘连庆在会上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微纳机器人的研发进展相对较快,在临床上,国内试验与欧美发达国家的进度差不多,大致都已进入到老鼠等小动物的试验阶段。

  “今后微纳机器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针对各种实体肿瘤的治疗。”刘连庆称:“这就包括了解决注射型微纳机器人进行人体疾病治疗的难题。”

  不过刘连庆也坦言,微纳机器人要进展到人体临床阶段还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5年内,微纳机器人有望先在大动物的临床试验上取得一定进展。

  机器人替代手机成服务入口

  “大家不必怀疑,我们已走入一个人机共存的时代。”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在会上称:“虽然大家还很依赖于手机,但未来通过人机共存主动交互的形态,机器人将会成为新一代家庭服务数据的入口,我们不需要再亲手通过键盘去互相沟通。”

  谭旻表示,目前有观点认为,2030年机器人数量将与人类数量等同,那时全球会有100亿台机器人服务100亿人。

  疫情使得无接触式服务成为一种刚需,在谭旻看来,服务机器人发展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始,服务机器人也正在变成大众需求。

  谭旻透露,目前有报告对全球和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做出预判,到2025年,美国这一产业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则会有1500亿元的服务机器人市场,具体涉及到教育机器人、康养机器人、物流机器人、检测机器人、清洁机器人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