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陆续发布 李雪琴邀你向世界微笑

2021年09月10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雪琴邀你向世界微笑

  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的首支单曲《向世界微笑》6日晚发布。这首歌由周韩军作词,薛永嘉作曲,一展歌喉的是人们熟悉的北大学子、脱口秀达人李雪琴。歌曲旋律轻快温暖,为赛场上的运动健儿加油,向世界发出热情邀请。由祈威麟(中国台湾)作词作曲、蒋璐霞演唱的第二支单曲《荣耀》将于今晚8时发布。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将于9月到10月,对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进行发布推广。这些优秀音乐作品分别邀请了谢霆锋、蔡国庆、容祖儿、南征北战NZBZ等文艺界嘉宾演唱。

  首届发布一炮打响

  2019年8月8日至12月31日,第一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1137件来自全球的应征作品。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坚守岗位,开展评委邀请和各类评审文件的准备。经过初评,100余首歌曲和歌词作品脱颖而出。2020年5月底,30多位音乐领域知名专家作为评委,经过严格的复评、终评等评审程序,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10首优秀歌曲和20首优秀歌词最终榜上有名。

  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于2020年7月13日对外发布。发布活动以“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为主题,采用电视节目结合云发布、云颁奖、云合唱的形式,穿插专家点评及演唱获奖音乐作品,发布10首优秀歌曲、20首优秀歌词,展现“梦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和“团结的力量”,同时启动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征集。发布活动时长58分钟,通过北京广播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央视网、央视频、腾讯、优酷、爱奇艺、抖音、快手、网易云等30多家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仅3天时间,发布活动相关内容访问量接近3亿,其中微博话题#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互动量达1.2亿。

  为做好冬奥文化的推广,发布活动邀请了一批知名歌手韩磊、平安、韩雪、宋祖儿、胡夏、李一桐、扎西平措、吉娜爱丽丝、关晓彤、阿云嘎、UNINE等精彩演绎了10首冬奥优秀歌曲,得到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喜爱。冰雪运动的世界冠军佟健、王冰玉、王北星等参加了歌曲的演唱。文体嘉宾的云集给发布活动带来大量的收视效果和巨大传播效果。

  第二届歌曲推广更广泛

  在首届冬奥优秀歌曲发布活动现场,启动了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的征集,向全球的音乐创作者们发出邀约,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面孔应邀加入,并传递接力,“我加入,我加入”的声音络绎不绝、汇聚一起。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收到259件应征作品。经过专家委员会认真评选,最终评出20首优秀音乐作品。这批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记录了中国音乐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爱和向往,承载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点燃了全民关注和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激情。

  其中《远方的朋友来我家》和《冰雪之约》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中正式亮相。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北京冬奥组委邀请了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体育界和文艺界代表参与第二届音乐作品的歌曲演唱和视频拍摄。演唱者风格也更加多样,其中包括摇滚乐队南征北战NZBZ演唱《到达》、B站虚拟偶像洛天依演唱《Time to shine》、年轻偶像组合INT01演唱《新时代 冬奥运》、网络歌手梦然演唱《点亮梦想》等。著名蒙古族歌唱家不但演唱了《与冰雪共舞》,拍摄的MV以广场舞为背景,产生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今晚8时发布《荣耀》,词曲作者是来自我国台湾的祈威麟。在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中,还有两首的词曲作者也来自台湾,他们是《到达》的词曲作者伍友庆和《Everything Will Be My Way》的词曲作者蔡金翰。

  另据了解,随着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采取了定向委约方式进行。北京冬奥组委与北京音乐广播、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一同邀请多位著名词曲作者参与创作,并计划从委约征集的作品中评选出包含火炬传递歌曲、颁奖歌曲、冬残奥会主题歌曲等10首优秀歌曲。本报记者 吴东 卓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