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连续三年排名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首位

2021年09月0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李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透露,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和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北京FIRST)日前联合发布了《2021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 2021)》,北京连续三年排名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第一。

报告以浙大AIF司南研究室于2017年首发的“金融科技发展指数(FinTech Development Index,简称FDI)”为基础,从全球80余座城市中精选TOP50分析其金融科技产业、用户和生态发展状况。根据2021FDI城市指数,报告首次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TOP50,并将其划分为两大梯队。第一梯队城市9座,由北京、旧金山(硅谷)、纽约、上海、深圳、伦敦、杭州、新加坡、芝加哥组成。第二梯队城市41座,由悉尼、东京、巴黎等城市组成。

北京连续三年总排名和金融科技产业排名位列全球第一,金融科技生态排名三年稳步提升。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发现,北京凭借“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城市标杆。北京在产业、政策、监管、机构、品牌等方面均具备亮点,不仅拥有金融科技上市企业和高融资未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等机构云集、金融街论坛和成方金融科技论坛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广泛的“有效市场”,也拥有一年至少出台一项金融科技强相关重磅支持政策、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有为政府”等独特优势。

研究分析,北京拥有四大历史机遇。第一,北京是重要的全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总部资源集聚和金融管理能力突出。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在优化首都金融业结构、促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将进一步激发北京金融业的开放活力,加速金融资源双向流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金融人才交流互动、金融合作互利共赢。

第二,北京是领先的全球科技创新与数字中心,凭借雄厚的信息技术产业和金融产业基础,北京可不断推进科技前沿探索和数字经济发展,推进金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金融产业集群,完善数字金融体系建设。

第三,北京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依托于“一带一路”等全球倡议和多边合作的持续推进,北京可进一步成为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重大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以及国际创新合作网络的重要枢纽。

第四,北京所在的京津冀地区是全国三大经济核心区之一,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与河北雄安新区联动将持续为北京带来解决原有问题、带来崭新发展众多机遇,并进一步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